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中国彩电业完美收官 智能电视遭遇技术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从上半年的量价齐跌,到下半年行业内集体发力,中国彩电行业今年的业绩走出了一道U型曲线,最终完美收官。今天(28日)上午,由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奥维咨询发布的中国彩电业研究报告,对今年国内彩电市场的情况进行了盘点。家电行业呈现出的渠道分化,以及未来智能电视技术发展等问题,成为媒体和行业关注的热点。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彩电行业零售市场规模约4161万台,同比增长4%。国内六大骨干整机企业在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方面推进平稳。行业权威咨询机构奥维咨询总经理喻亮星介绍,国内彩电行业经历了前两年的爆发和动荡发展,目前进入了一个平稳发展的时期。而十二五规划中3600万保障房建设的目标、城镇化加速以及下一波结婚潮高峰的到来,这三大因素为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证。

  在销售渠道方面,大型连锁的火车头地位受到挑战,渠道分化之势尽显。其中,地方性家店专卖和精品店增长最快;在阵痛期中的电子商务渠道也涨势惊人。喻亮星表示,未来的趋势将是大连锁加强布局网上渠道,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存的平衡不会被打破。

  喻亮星:未来很长的时间内,两种渠道会并存,比例也不会失衡。线下模式未来三五年内还应该是主流销售渠道。刚刚也说了,体验性很重要。尤其是云电视、智能电视的发展,让它(线下销售)的体验性变得更强。

  比起云电视,智能电视是当下国内外厂商发力的重点。创维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杨东文介绍,目前智能电视最大的瓶颈在于人机互动技术,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的难题仍没有解决。这会成为国内行业下一步的发力点。

  杨东文:我个人觉得人机互动在电视机这块最待突破的还是语音的控制。最好说句话“中央一台”(电视节目)就冒出来了;还有交互,问北京天气怎么样,电视机告诉你“可能下雨,带把伞”。但语音控制在全球来讲都是最难的,2012年我看我们整机厂家都会推出简单的语音识别电视出来,这是符合大屏幕电视方向的。

  目前,国内外智能电视的交互技术突破已经到了白热化。有传言称,明年9月,苹果会同步发售iphone5和一款智能电视。无论是否是空穴来风,仍然引起了国内业界的一阵骚动。谷歌和苹果等海外智能终端巨头的冲击,能对国内市场带来多大影响?奥维咨询总经理喻亮星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喻亮星:国内的六大厂商在智能电视和云电视技术方面,目前处于同步阶段,没有一家超越其他家,都是起步阶段。从现有技术来看,谷歌和苹果的电视机产品,在它自身产品体系中的交互性很好。但是单一产品与消费者互动能有好的效果的话,我们也比较怀疑。

  记者:如果有Siri那样的产品出来?

  喻亮星:那对市场影响一定很大。

  记者:(国内企业)接招的余地都没有么?

  喻亮星:没有,真的没有。(记者王思远)

热词:

  • 智能电视
  • 喻亮星
  • 谷歌
  • 中国彩电行业
  • 中国彩电业
  • Siri
  • 手势识别
  • 技术瓶颈
  • 电视节目
  • 电视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