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能化工非法集资案 刘氏父子黯淡谢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举牌不成反被套,对举牌者来讲已经是一个悲剧,而举牌被套又逢资金链断裂,并牵连出非法集资案,齐能化工及其控制人刘潮山、刘迪父子可谓“聪明反被聪明误”。

  刘潮山控制的青岛齐能化工有限公司从去年8月开始买入ST长信(600706),到9月份举牌时已持有ST长信5.15%的股权,直接威胁当时持股7.75%的第一大股东陕西华汉的地位。为了掌握重组主动权,ST长信于去年11月8日公布重组方案。

  齐能化工前后动用了超过1.2亿元进行举牌,市场一度传闻其将控制ST长信并将旗下资产注入公司,但在此后的增持中,齐能化工始终未能夺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ST长信的股价较去年年底已经大幅回落。

  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齐能化工逐步减持ST长信,到12月份累计减持股份数占比达到了5%。尽管已经是赔本买卖,齐能化工当时仍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减持的可能。而以当时的股价计算,齐能化工很可能已经浮亏700万元左右。

  一度宣称要对ST长信实施重组的齐能化工如今不惜割肉甩卖,一方面揭示其举牌并非意在控股,另一方面也与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有关。事实上,今年9月份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就已经接到有关齐能化工非法集资的举报,到11月底,负责为齐能系募集资金的青岛东港投资公司向聊城分公司下达通知,对所有吸收的资金停止兑付本息,并许以一年后给予每天0.5%的利息,月息高达15%,而真实情况是青岛总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资金链断裂。

  但就在齐能化工资金链岌岌可危不惜割肉减持之际,其关联公司青岛英图石油还财大气粗地举牌了ST天宏(600419)。根据公告,英图石油于8月4日至10月21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增持了上市公司股份408.52万股,占ST天宏总股本的5.09%。期间公司股价一直在11元上下,粗略计算,此次举牌英图石油耗资4500万元左右。

  现在来看,这次举牌无非是刘氏父子为隐藏资金链紧张而使出的障眼法。但此后ST天宏股价下挫无疑令其资金困局雪上加霜。

  12月20日,齐能化工所持437.02万股ST长信股份(占总股本5%)以及英图石油持有的ST天宏214.05万股(占总股本2.67%)被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依法冻结。聊城警方证实,刘迪目前已被抓捕,而刘潮山已经去世。

热词:

  • ST
  • 齐能
  • 举牌
  • 非法集资
  • 资金链
  • 天宏
  • 英图
  • 谢幕
  • 减持
  • 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