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筑底还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在持续的阴跌调整后,昨日沪深大盘迎来技术性的反弹。上证综指先抑后扬,报收于2170点,上涨3.8点,涨幅为0.18%,沪市成交量为400亿元。

  隔夜美欧股市基本收平,昨日早盘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综指低开之后弱势震荡,但是在2150点附近多头仍有抵抗。午后开盘,市场心态依然脆弱,沪综指盘中失守2150点的支撑位,再创两年多以来的调整新低。之后,大盘在2130点附近获得支撑略有反弹,尾盘指数快速反弹翻红。最终两市双双收出带有长下影线的阳线,成交量也略有放大。从昨日市场板块表现来看。涨幅前五名分别为券商、水泥、供水供气、纺织机械和石油行业;跌幅前五名分别为农林牧渔、医疗器械、开发区、印刷包装与创业板。

  盘面上看,昨日市场形成技术性反弹的原因之一,主要是有龙头股的带动,以兴业证券为龙头的券商股板块持续活跃。通常而言,券商股往往是一轮反弹行情当中最能带动市场人气的一个板块。实际上,周二盘中,兴业证券就已带领大盘冲高,之后由于大盘量能不济而回落。昨日午后,市场同样是被兴业证券迅速冲高而带动,大盘午后反弹拉升直至翻红收涨。不过,由于券商股今年的业绩普遍较差,该板块能否持续活跃,也存在不小的疑问。因此,继券商板块之后,是否又有新的题材热点能够挺身而出,将直接影响到本轮反弹的高度。

  资金面上,临近年末,央行通过周二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60亿元资金,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在连续四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后,本周公开市场释放出年末流动性松动的信号。

  招商优势企业灵活配置拟任基金经理赵龙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呈现普遍下跌的情况,但股市估值相对较低。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旬,申万跟踪的重点公司平均市盈率仅为8.93倍,即使剔除权重较大、长期估值处于较低位置的金融服务行业,市盈率也只有11.61倍,而低估值为当前的股票价格提供了良好的安全边际,未来的投资机会比较明显,把握性比较大。此外,他预计2012年的投资机会应该算是比较多的,并判断机会可能会出现在一季度左右,但未来的行情更多的是结构性行情。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于后市比较谨慎。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拟任基金经理于进杰预计,2012年A股将缺乏整体性机会,系统性风险却会呈现加大的趋势。考虑到在经济周期的变动中,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轮动效应体现得比较明显,比如通过分析A股市场2005至2010年间不同行业的市场走势,就能发现强势行业与弱势行业之间的收益率表现差异很大,因此2012年化解投资风险,获取投资收益的关键,就是要善于从行业轮动中捕捉投资机会,相对看好受政策利好影响较大的文化传媒行业、环保行业、软件行业中的机会。

  短线来看,市场在超跌反弹后仍将震荡筑底。

热词:

  • 弱势震荡
  • 券商板块
  • 市股指
  • 上证综指
  • 带领大盘
  • 市场心态
  • 券商股
  • 反弹行情
  • 技术性反弹
  • 短线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