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注创新 社会资本或掀农业科技投资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讨论了指导明年农村工作的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议上指出,大幅度提高农业科技投入强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科技。

  据了解,2011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在前两年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将首次超过1万亿元。回良玉指出,2012年,要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

  “今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水利,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特别强调科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说,这是农业政策体系这个“主体”生出的“两个翅膀”。如果“一体两翼”能够建成,有利于逐步提高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水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黄汉权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废除农业税、农业补贴的实行,农业制度创新和政策的刺激效应逐步减弱。今年粮食“八连增”以后,下一步要实现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稳定、可持续增长,需要越来越多地依靠科技创新的推动。

  据了解,到201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科技贡献首次超过了土地、劳动力及物质投入要素的贡献份额。农业部近日发布的《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是我国农业科技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技术路径上,把农业科技创新方向从以生物技术为主体,转向生物技术与机械化技术相结合,提高我国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贵银认为,种业和农机的产业化程度比较高,对粮食生产的贡献大,该规划把种业和农机放在农业科技最重要的位置,肯定会带动社会资本对种业和农机的投入力度。农业科技的支持政策出台,将为社会投资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并通过国家大量投入带动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 农业科技创新
  •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 三农
  • 社会投资
  • 主体
  • 社会资本
  • 投资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