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民生清单数据“亮眼” 民众到底受惠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说明:2011年以来,CPI一直维持高位运行。1月份涨幅达4.9%,此后更逐渐走高,7月份更是达到6.5%,创年内新高。随着各种调控措施的落实,CPI已逐步回落。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财经频道 何敏)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形势疲软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依然亮眼,如何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成为政府面临的重要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惠民生,就是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解决紧迫性问题,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2011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建保障房、抑物价、减税负、增收入等民生工作全面开展,物价逐渐回落,大部分省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个税及企业税负减轻,1000万套保障房全部开工建设。在“亮眼”的数字背后,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民众到底受惠几何?岁尾回首,打这些民生工作成绩如何,有待百姓打分。

  抑物价:中央打出组合拳稳物价 CPI大幅回落

  2011年以来,CPI一直维持高位运行。1月份涨幅达4.9%,此后更逐渐走高,7月份更是达到6.5%,创年内新高。物价的涨落事关百姓生活,始终牵动人心。今年以来,以猪肉、蔬菜、鸡蛋等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涨势惊人。

  中央从去年年底开始,便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物价,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主要表现为,其一,今年以来,央行三次加息,六次提准,货币量的持续收紧对物价产生的收缩效应逐步显现;其二,国务院部署多项政策措施,加大生猪生产扶植力度、扩大猪肉进口,投放储备糖、棉花等,增加市场供应量;其三,中央还逐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开展公路收费专项治理和农超对接等,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其四,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此外,多省市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政府按机制临时发放价格补贴。

  随着各种调控措施的落实,CPI已逐步回落。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涨4.2%,环比下跌0.2%,降幅超过大多数学者预期,全年来看,物价已经成功“稳住”。

热词:

  • 最低工资标准
  • 环境保护税
  • CPI
  • 资料图
  • 就业难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