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度险企规模保费与标准保费比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独家统计数据表明,11公司规模保费猛增的同时标准保费向下冲;18公司标保增长快于规模保费;12地区标准保费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保监会官网公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寿险业规模保费和首度公布的前三季度标准保费数据,2011年前三季度,从标准保费来看共有21个地区标准保费收入同比增加,15个地区标准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4个公司标准保费收入同比增加,20个公司标准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从规模保费来看,共有33个地区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加,3个地区规模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3个公司规模保费同比增加,11个公司规模保费同比下降。

  结构调整步伐

  外资险企快于中资

  在险企按规模保费收入排名中,中资险企仍稳居前位,国寿、平安、太保仍是寿险的三巨头。但通过对比,《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发现在54家人寿险企中,中资险企29家,外资险企25家,外资险企结构明显优于中资险企。

  其中,在规模保费飞速增长的同时,标准保费出现反向下滑的中资险企有8家,外资险企3家,分别占各自市场的27.59%和12%。而标准保费增长速度高于规模保费增长速度的公司,外资险企则明显多于中资险企。其中,中资险企8家,外资险企10家,分别占各自市场份额的27.59%和40%。

  12地标保下降

  吉林山西青岛重庆降幅超10%

  本刊记者对2011年第三季度的标准保费和规模保费收入情况进行梳理时,发现在全国36个地区中,在规模保费同比增长迅速的同时,标准保费同比下降的达12个之多,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下降幅度超过10%的有吉林、山西、青岛和重庆四地。

  此外,也有20个地区标准保费与规模保费增幅不同步。

  另外,辽宁、北京,江西三地标准保费和规模保费均出现了同比下滑。值得一提的是,全国36个地区中,只有新疆的标准保费的增速超过了规模保费增速,分别为8.53%和8.13%。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每家公司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只是在今年保监会首度公布的标准保费的基础上,对两项数据进行了定量的分析和比对。期待能客观地反应2011全行业在结构调整中的步伐与布局。(注:考虑到标准保费增速只能计算出同比数据,故规模保费增长亦选用了同比数据来参照。)

  保监会通报环球愿景保险联盟涉嫌传销情况

  本报讯日前,保监会发布《关于环球愿景保险联盟涉嫌传销情况的通报》,通报各各保监局、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称,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个别保险代理机构将一批保险中介机构联合起来,成立了名为“环球愿景保险联盟”(以下简称“环球联盟”)的组织,加入其中的保险中介机构分布在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浙江、上海、湖北、四川、湖南、福建、广东等地区,共30余家。环球联盟内部采用金字塔结构,在各中介机构之间形成了明显的“上线”和“下线”的隶属关系。责令相关保险公司停止与环球联盟合作,要求各保险中介机构要严格依法经营,严禁组建、加入类似环球联盟的涉嫌传销的组织。

  

热词:

  • 保费收入
  • 证券日报
  • 保险中介机构
  • 上线
  • 下线
  • 保监会
  • 地区标准
  • 增速
  • 中资
  • 寿险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