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求精减 奇瑞狂砍百余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奇瑞正展现着不断向好的业绩,除了今年预计实现65万辆的销量以及销售额近23%的增幅外,奇瑞也在谋求“多品牌、全产品”的局面向着更精致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12月12日,记者从奇瑞高层处获悉,奇瑞原有的130个车型研发类项目已精减至30个。

  项目精减

  一段时间里,奇瑞像所有的自主品牌一样,充满了勇猛而大无畏的激情,产品线迅速扩张,不但形成了“奇瑞、瑞麒、威麟、开瑞”这样的多品牌战略,各自旗下相关产品亦是令人眼花缭乱。

  但这样的局面正逢临变革。12月12日,记者从奇瑞高层处获悉,奇瑞原有的130个项目,被精减到了30个。据悉,决定一个项目“砍还是不砍”的标准,则是由销售部门来评估,评估分为成本、工艺和制造费用等多方面,以此来判断哪个车型竞争性强、哪个车型没有竞争力等。

  奇瑞在产品研发的审核方面,确实采用了比过去更加规范的做法,对每个产品进行详细的评估,确定最有竞争力的方案。例如,新车瑞麒G3,花费的时间是以前的3-4倍,人员是以前的2倍,所有对于细节的要求都翻倍上涨。

  “这个工作很痛苦。”奇瑞汽车研发总院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沈浩杰,是名副其实的奇瑞系资深派,绝对的“老人”。曾在其他跨国车企工作过的他,自从11年前来到奇瑞,就再未离开过。对于他对奇瑞的贡献,用他自己的话说,“奇瑞早期所有的车型都经过我的手。”

  沈浩杰表示,追求品质是奇瑞公司两年来最大的变化。以前奇瑞一般是以产品来设立部门,现在则是以专业设立部门,比如奇瑞还有专门研究门锁的专业,以此来建设平台,进而统一平台、统一标准,以至共享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而这一切,都是奇瑞在蓄力为开发高端车市场作准备。2009年,作为奇瑞的高端品牌,“瑞麒”即由此应运而生。

  发力高端

  2011年12月12日,“高效全能新家轿”瑞麒G3在上海正式宣布上市。这场运用了大量先进的高科技视觉技术的发布会,使奇瑞看起来一点不像个“土气”的自主品牌。瑞麒G3甚至不惜重金携手世界足球先生梅西作为其商业形象,还引得梅西说,“明年一定要来中国拜访奇瑞。”

  在瑞麒G5、G6之后,G3是奇瑞向高端市场的又一次重要冲刺。这款车虽然售价不过6.98万—8.68万元,但面向的却是“30-45岁之间,注重汽车文化、技术和性能,有一定品位的人。”

  “对于中国的汽车市场,5万元以下的市场,容量在萎缩,份额越来越小,你要是不去转变、不去开发高端车市场,是没有发展空间的。”沈浩杰如是说。

  奇瑞销售掌门人马德骥也是同样的看法,他甚至表态:“作为自主品牌如果不像高端市场迈进,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就没有立足之地。”

  今年上半年,在奇瑞内部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只有打造品牌、推出高端产品,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对于处在紧张转折期的奇瑞来说,销量早已被放在了第二位,提升品牌才是第一位。

热词:

  • 奇瑞汽车
  • 奇瑞销售
  • 奇瑞公司
  • 世界足球先生
  • 瑞麒
  • 老人
  • 车型
  • 汽车市场
  • 产品线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