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称若石油出口遭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7日,伊朗海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伊朗副总统拉希米威胁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文字 韩杨

  本报讯 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27日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全球能源运输的“战略咽喉”。

  警告:“一滴油也别想运出霍尔木兹海峡”

  本月初,欧盟内部曾讨论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法国、英国等国赞成,但也有一些国家反对,未能达成一致。

  伊朗官方通讯社27日援引伊朗副总统拉希米的话说:“如果西方对伊朗石油出口进行制裁,那么,一滴石油也别想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南部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的航运要道,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此前曾有报道说,伊朗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不过,伊朗外交部13日曾出面否认,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问题不在日程之内,相关传言是美国和以色列在制造战争气氛。

  不过,该发言人同时重申,如果紧张局势演变成为战争,霍尔木兹海峡可能会遭到威胁。

  眼下,伊朗海军正在伊朗南部海域展开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从霍尔木兹海峡开始,向东越过阿曼湾,直至亚丁湾和印度洋北部公海,跨越2000多公里。不过,伊朗海军司令萨亚里在演习开始时曾强调,这次演习内容不包括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新闻背景

  伊朗与西方紧张关系升级

  伊朗有关“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警告是在其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日益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出的。

  自2006年以来,伊朗拒绝暂停其铀浓缩活动,拒绝向联合国核查人员开放其核设施,因此遭到联合国的数轮制裁,不过伊朗依旧继续实施其核计划。

  今年10月以来,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再度升级。

  10月11日,美国宣布挫败伊朗企图暗杀沙特驻美国大使的恐怖图谋;美国和以色列则传出要打击伊朗核设施。

  11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最新报告,称伊朗曾秘密研制核武器,随后,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盟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11月29日,数千伊朗学生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后,英国宣布关闭伊朗驻英国使馆,驱逐所有伊朗外交官,欧洲多国撤回驻伊朗大使;伊朗则宣布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并在12月4日宣布击落美军一架隐形无人侦察机。

  本月初,欧盟内部开始讨论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禁运。

  在一些西方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看来,只有对伊朗经济的命脉石油部门进行制裁,才可能让伊朗感受到真正的痛苦,作出改变,伊朗27日的警告就是对这一严重威胁的回应。

  现状

  全球四成石油经过此地

  据报道,伊朗是欧盟的第五大原油供应国,欧盟27个成员国每天进口45万桶伊朗原油,占其进口石油总量的5.8%,占伊朗原油出口总量的18%。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严重依赖伊朗石油,目前反对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禁运。

  据统计,全球近40%的石油以及大量天然气都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往全球各地,沙特、伊朗、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拉克的绝大部分原油出口和卡塔尔的几乎所有液化天然气出口,都必须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因此,霍尔木兹海峡的畅通与否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

  在伊朗发出警告后,有海湾国家的官员表示,伊朗此举将伤害伊朗和该地区的主要石油生产国,他们都有赖于这条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警告已经导致27日的国际油价上涨1美元多。

  展望

  如果封锁 美国或将开战

  分析人士说,如果伊朗真的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其导致的国际油价飙涨将摧毁本已脆弱不堪的世界经济,因此美国可能会采取干预,在第一时间打破这种封锁。

  “首先,美国可能不会允许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主要是出于经济考虑,而不仅仅是石油。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将使很多中东国家经济遭遇重大打击。”纽约智库“石油瞭望”主席卡尔·拉里说,伊朗作为全球第五大石油生产国,如果被实施禁运,造成的石油缺口将难以完全弥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说,伊朗可能会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问题上三思而后行,因为伊朗因此遭受的经济损失和西方原油进口国一样巨大,而且还会引发其与军事实力更为强大的西方大国之间的战争。

  “对我来说,如果伊朗这么做了,那将是伊朗政府的自杀之举,即使他的朋友也会因此变成他的敌人。”美国分析人士菲尔·弗莱恩说。

热词:

  • 霍尔木兹海峡
  • 石油出口
  • 伊朗石油
  • 伊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