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MC健身会所开业到关门仅3月百万会费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罗剑华

  今年9月,平型关路108弄108创意广场内,一家名为“MC”的健身会所开始正式营业。“MC”,是英文“MagicChange”的缩写,大意是“魔术般的变化”。3个月后,这家健身会所果然给了大家一个惊奇:它突然宣布经营不善,以闭门歇业的形式,向近800多名会员宣布,近100万元的预收会员费都亏了。

  教练称工资被拖欠

  从12月22日起,MC健身会所便大门紧闭,贴出公告声明:会所因经营不善,不再继续开业。昨天下午2点15分,108创意广场41号的临时办公点,MC健身会所的会员陆续前来,和该会所代表协商退款。“我是12月刚办的年卡,花了1388元”,两名年轻女子表示,会所的销售代表在办卡时还口口声声地说,该会所设施如何如何先进、教练如何如何专业、费用如何如何低廉。可她们办卡至今,实际到会所健身的次数还没到5次,就突然听说会所关门了。

  该会所的会员大部分是附近的居民或白领,在青云路上开店的梅女士也是其中一员。据她回忆,早在今年3月初,该会所的促销员已在周边商铺推销会员卡。当时,梅女士以268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年期的会员卡,但一直等到今年8月,这家会所的设施才刚刚安装到位。“我们进去锻炼了没多久,就听教练说,会所一直拖欠他们的工资。”梅女士表示,她所认识的几位健身教练,均于10月前离职,之后新来的教练工作还不到一个月,也开始担心拿不到工资。但当梅女士去询问时,会所的销售主管一直强调,他们是有长期打算的,不可能让会员吃亏。“现在所有的会员都上了会所的当。”梅女士称,她所知道的会员中,有人还花了近万元购买了家庭卡和私教课程,损失更为惨重。

  最多只退400元

  从12月22日会所宣布关门,部分会员就开始在自发的QQ群中交流维权进展。大家从收集到的各方信息中怀疑,MC健身会所的突然关门并不仅是经营不善那么简单。

  “我是3月初办卡的,当时拿到的合同和收据上,落款单位都是‘上海零距离健身会所’。”会员古先生称,直到会所9月份正式营业,他们才得知,该会所的经营单位并不是“上海零距离”,而是“上海满春健身有限公司”。古先生担心,如今仅凭之前和“上海零距离”的合同,会员想要诉讼维权都很难。

  更让会员怀疑的是,MC健身会所目前已发展了800多名付费会员,先后预收的会员费超过150万元,却在短短数月内宣告关门,并称巨额会员费已经亏损,这显然有违常识。古先生说,目前,该会所只同意按200元—400元(年限不同)不等的标准,向会员提供退卡善后,这一费用仅为会员卡实际价格的2折不到。由于会所实际开业才几个月,除极少数月费会员外,绝大部分会员都要面临高达80%的损失。也就是说,MC健身会所这一开一关,就要让100多万元的会员费用打水漂。

  3月注册12月就关门

  记者从工商部门调查发现,“上海满春健身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4日刚刚注册成立的新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但实收资本仅为10万元。

  进一步的搜索信息还显示,“上海满春健身有限公司”的法人刘某,与“上海零距离健身会所”一名曾经负责加盟商的工作人员同名。而“上海零距离健身会所”同样是一家注册资本金仅为10万元的小公司,成立于2008年。但该公司的网站公开宣称,自己“成立于2003年,是目前上海规模最大的专业健身休闲会所之一”。目前,“上海零距离健身会所”网站上的总部电话已成了空号。

  会所拖欠多笔费用

  昨天下午,一位就职于108创意广场的工作人员透露,MC健身会所不仅让800多名会员受损,还拖欠了业主方房租、装潢费、设备费、公用事业等多笔费用,仅金额最小的公用事业费用就高达7万余元。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因为拖欠费用,108创意广场就曾对该会所实施过停电警告,但之后该会所经营者仍未按时还款。所以,这家会所的关门早有先兆。

  但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据街道、派出所等多方调查,没有证据显示MC健身会所存在欺诈的故意。“他收了会员约150万元不假,但这家公司在年前已经开始租房了,三个月的租金,加上前期投入的近百万元设备款(实际可能按三折分期预付)、30多名员工半年多的工资,实际上也的确没有多的盈余”,该工作人员称,因为政府部门的及时介入,MC健身会所的负责人目前并没有外逃。

  据悉,临时设置在108创意广场41号的接待点,就是MC健身会所应相关部门要求,给会员善后退款的集中点。根据安排,会员退款将于明年1月10日截止。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办公点试图采访MC健身会所的协商代表,但未得到任何回应。

热词:

  • mc
  • 健身教练
  • 欺诈的故意
  • magicchange
  • QQ群
  • 课程
  • 2008年
  • 派出所
  • 付费会员
  • 休闲会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