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因素暗示大盘调整趋势暂难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大因素暗示大盘调整趋势暂难改变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逆转的态势,尤其是上证指数在探出新低后震荡企稳回升,从而使得日K线图形成一根下影线较长的“倒锤形”阳K线,难道“倒锤形”阳K线有望打破调整坚冰?

  朦胧利好激发反弹意愿

  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格局,使上证指数的技术指标持续超卖,尤其是上证指数的周K线图已持续七连阴,如果本周再度收出阴K线,就是八连阴,而在2004年、2008年那轮超级熊市中也未见此惨烈景象。所以,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本周多头或有制造反弹的激情。本周三,两则朦胧的利好迅速成为多头制造反弹的救命稻草:

  一是市场传出关于券商的佣金率将制定最低标准,为短线券商股的活跃提供了题材催化剂。所以,不仅仅在本周二,券商股出现反抽,而且在本周三午市后,券商股兴业证券(601377)更是冲击涨停,从而激活了A股市场。不过,收市后,也有媒体报道称,深圳证券业协会否认了上述传闻。

  二是保障房建设规模也略好于市场预期,所以,水泥股也可能成为反弹“先锋”。

  受此影响,A股市场随之企稳回升。只是创业板指由于小盘股的资金持续流出而难以迅速企稳,故仍然走低。但也由于东软载波(300183)等强势股的尾盘上拉,使得创业板指也收出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阴K线,似乎表明整个A股市场均遇到了强劲支撑,似乎意味着短线反抽一触即发。

  调整趋势暂难改变

  不过,就目前来看,市场的调整趋势并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一是因为外围市场仍难有实质性变化。一方面是澳大利亚股市依然低迷,说明大宗商品的市场需求未有根本性变化。另一方面是对A股市场反应较为敏感的港股,在周三午市后A股的反抽并未引发港股的回稳,说明当前市场所背靠的经济环境并未有实质性的变化。

  二是因为昨日反弹先锋,也难以持续反弹。以券商股为例,目前经纪业务佣金率的回升,虽然可以改变盈利能力,但难以改变整个市场不断萎缩的趋势。近期A股市场的成交量持续萎缩,就说明了券商的经纪业务规模并不乐观,所以,大力度的反抽已经消耗了多头的做多能量,不排除在本周四冲高受阻回落的可能性。

  三是因为A股市场长期调整的惯例来看,能够改变中期趋势的力量主要来源于外力(比如有政策利好或者有资金入市)。换言之,只有外力才能够扭转A股的调整趋势。而就目前来看,市场寄希望的外力似乎并不会出现。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的是,A股市场在本周三的下影线,只是代表着短线的反抽,并不代表周三的低点就会成为A股市场新一轮弹升行情的起点。

  也就是说,市场仍处于调整的严寒趋势下,不排除本周四冲高受阻回落的可能性。

  不过,正由于短线的回抽,使得部分市场参与者以为市场已回暖,股市的春天已来临。一旦市场再度回归严寒,这些投资者买入的筹码就会迅速被冰冻。所以,在操作中,仍建议投资者谨慎,不要做“勤劳”的投资者——过于频繁买卖股票,且还赚不到钱。故在当前A股市场,仍然建议投资者不做左侧交易的抄底者,而尽量努力成为右侧交易的趋势投资者。

热词:

  • A股市场
  • 大盘调整
  • 顺网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破发
  • 沪指
  • 增发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