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群注资产业群 7机构联合投资云计算14家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关村发展集团日前联合深创投等7家社会投资机构组成“资本群”,对云计算产业链关键环节的14家企业进行“产业群”投资,总额达2.03亿元,预计将带动被投资企业2012年实现产值近27亿元。

  这也是国内首次以“群对群”投资模式为云计算产业注入资金。分析人士指出,“群对群”投资模式可拓宽资金来源,有利于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加快云计算产业化进程。

  “群对群”投资

  参与中关村发展集团此次联合投资的“资本群”,主要有信达资本、中财投资、汉石投资、深创投等,另外专注投资互联网云计算的宽带资本和熟谙中关村企业的中海投资也在其中。而“产业群”主要包括天地超云公司、友友天宇公司、亿赞普公司、国都兴业公司、奥琦伟公司和中搜公司等。

  此前,中关村发展集团曾经对物联网产业链进行了“点对链”投资,对智能交通等领域进行了“点对群”投资。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于军介绍,此次联合社会资本对云计算产业进行“群对群”投资,在合作共赢基础上提升社会资本对政府产业导向的认可度和参与度,集聚整合更大的资本力量促进示范区产业发展。

  去年10月,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作为先行试点示范城市。北京随即公布了“祥云工程”行动计划,首次将云计算确立为“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

  而代表政府扮演风险投资人的中关村发展集团今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截至目前对12家企业股权投资1.2亿元,拉动社会投资近10.5亿元,将形成年产值约90亿元。于军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关村发展集团计划投资500家高成长企业,成为中关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强有力的实施和服务平台。

  贯穿云计算主要环节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投资机构“群对群”的投资模式,在响应国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战略新兴行业号召的同时,拓宽资金来源,有利于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加快云计算产业化进程。

  据了解,此次云计算“产业群”中几乎贯穿了云计算主要的技术环节。天地超云公司在硬件设备生产领域,自主研发和生产了中国首台云计算服务器;友友天宇公司可提供云计算基础软件;亿赞普公司构建了全球化互联网云媒体平台;奥琦伟公司自主研发出国内第一款智能餐饮管理云平台。中关村发展集团预计,14家被投资企业在2012年实现产值约27亿元,在2014年实现产值约57亿元。

  除了联合机构投资新兴产业,中关村发展集团还与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央企合作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园。28日中关村发展集团与中国铁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关村发展集团与中国铁建将在高端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经营、区域综合开发建设及经营、工程总承包、资本运营等方面进行合作。而今年8月,中国建筑刚宣布3亿元注资中关村发展集团,并参与了中关村北部基础设施、园区开发建设工作。(王荣)

热词:

  • 产业群
  • 机构投资
  • 计算服务
  • 资本力量
  • 投资模式
  • 企业股权
  • 投资企业
  • 资本运营
  • 铁建
  • 注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