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顾2011:大盘跌幅近20% 投资者直呼“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伤不起

  十年前沪指最高点在2245点,十年后沪指2200点不保,十年间沪指“收获”负增长,上演了一部现实版的穿越剧。网络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股民基民今年在股市上亏损,股民直呼“伤不起”。

  2011

  回顾

  盲目扩容千夫所指

  十年零增长,IPO无限制扩容成千夫所指。郭树清上任后,先后推出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出台创业板退市制度、掀起监管风暴打击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等举措,“三把火”直接烧向制度建设和完善。业内人士指出,“郭氏新政”的目的,就是引导市场建立价值投资长效机制,这对广大股民而言,或许是希望所在。

  从全球来看,相比之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高速发展的势头。然而,处于欧债危机中的法国、德国、英国股市,今年以来的跌幅分别为16%、6%和13%;美国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还实现了正增长;日本股市今年跌幅为15%。中国经济领跑全球,股市继续领跌全球,巨大的反差,让广大股民徒呼奈何。

  从更长时间段来看,2001年6月14日,沪指最高见到2245点,而目前沪指已经跌破2200点。十年时间,中国经济创造了无数神话,但A股却穿越到十年之前。面对每况愈下的股市,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国诚投资董事长孙忠建等大腕感慨万千,称“价值投资”坑了中国股民,奉劝投资者在“坑爹”的“价值投资”市场中,切莫相信别人的东西。

  投资者直呼“伤不起”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大盘跌幅近20%,广大股民的状况可谓哀鸿遍野。新浪的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八成以上被调查股民在2011年亏钱,七成以上基民在基金投资中亏损。特别是7月份以来的大调整,更是几乎将所有股民一网打尽。“原以为2700点是底部,哪知道抄底抄到了半山腰,依照目前的走势,解套不知要到何年何月?这些钱可是我买房的首付款啊!我们没买房的股民伤不起啊!”一名网友在一股票论坛留言道。

  哀莫大于心死。如果只亏损10%左右,绝大多数股民都能忍痛割爱,斩仓出局。然而,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份以来的持续阴跌,面对亏损普遍超过30%—40%的现实,绝大多数股民选择了做“鸵鸟”:不再进行买卖,任由股票一天天跌下去。一份统计数据显示,95%的股票账户现在处于“僵尸”状态。

  2011年的股市,不但广大散户赔钱,就连机构和大户,也加入了赔钱的行列。股民感慨道:“买了浦发,白了头发;买了太保,三餐不保;买了人寿,越来越瘦;买了平安,彻夜难安;买了工商,全身是伤;买了基金,天天抽筋;买了石油,锅里没油;买了石化,直接火化。”

  在广大股民中,最痛苦的莫过于那些持有遭遇“黑天鹅”事件股票的股民。如果股民今年在高位买进双汇发展、西藏发展、重庆啤酒等股票,这些股票的多个跌停板,肯定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热词:

  • 股民
  • 沪指
  • 大盘
  • 价值投资
  • 操纵市场行为
  • 伤不起
  • 退市制度
  • 鸵鸟
  • 三把火
  • 黑天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