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牵头多部委调研流通 大力刺激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刺激消费的政策力度有望再加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商务部内贸工作会与会人士处获悉,国务院牵头多部委组成流通专题调研组,将从12月下旬到2012年2月展开为期两个月的调研。

  此次调研由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16个部门的部级领导带队,分为8个调研组赴上海、江苏、辽宁、河南、广东、北京、山东、四川、重庆、陕西等省市调研。

  上述人士透露,调研内容主要包括,提高流通效率,方便群众生活;保障产品质量,促进生产发展。调研旨在摸清当前存在的问题,从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的完善、财政金融支持、诚信信用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流通业改革明显提速,鼓励引导流通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刺激消费。

  今年以来,我国对国内贸易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大,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12月1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意见》。

  商务部发布多个文件规范扶持国内贸易的发展,其中包括《商贸物流发展专项规划》,还有关于药品、农产品、生产资料、汽车等领域的流通业指导意见,以及关于促进电子商务、融资租赁业、典当业等行业的发展指导意见。

  此外,商务部还发布了加快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并联合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

  今年10月,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明确扩大消费是“十二五”期间商务工作的重要任务,重点是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安全、利产惠民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意见》还提到“促进产销直接对接,降低流通成本,大力促进实惠消费。”

  社科院财贸所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就流通领域而言,明年的重点应该还是降低流通成本,降低最终销售价格,防止物价反弹。不能把降低流通成本当做权宜之计,而是应该做长期规划打算。

  记者还了解到,由商务部牵头制定的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已基本定稿。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内贸发展规划。

  规划的内容有五个方面:一是统筹城乡区域国内贸易发展;二是注重商品流通体系建设,其中涵盖农产品、生产资料、消费品、再生资源等商品;三是注重生活服务业发展,突出了对民生与就业的重视;四是培育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尤其是大力扶持中小微型企业的发展;五是流通现代化,包括流通业的科技进步、电子商务的发展、连锁业的发展和物流配送体系的发展。

  此外,规划中将有专门条文对降低流通费用作出具体规定,同时配套六七个相应工程。

  有专家表示,此前商务部一直负责制定部级的流通业发展规划,内容主要限定商务部 职权范围内,而这次则升级为需要多部委协调的国家级规划,显示出政府促消费的决心。

热词:

  • 商务部
  • 流通体系
  • 财政金融支持
  • 刺激消费
  • 流通现代化
  • 流通产业
  • 调研
  • 意见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