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联盟助力解决“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目前,深圳已有超过1500家中小企业通过深圳市中小企业促进会获得超过80亿元的各类融资。记者昨日从“深圳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会议暨第十一次企业对接会”上获悉,通过该投融资联盟的帮助,今年我市已有280家企业准备明年或后年也进入上市股改阶段,显示我市扶持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多种灵活方式正在显效。

  为逾千家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协助我市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2008年3月由深圳市中小企业促进会发起成立了深圳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集中了包括银行、担保、风投、券商、会计师、资产评估、管理咨询及律师等多种机构的力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一条龙”融资服务和支持。

  据悉,三年来,该联盟为超过1500家企业解决了各类融资问题。

  在昨日的融资对接会上,融资联盟主席叶远西又分别与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深圳民生银行蛇口分行、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前瞻商业咨询有限公司6家机构签订了协议书,至此,联盟成员机构从35家增加到41家。

  不足1万家企业获银行融资

  记者从深圳市中小企业促进会获悉,目前深圳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相对平稳,也没有出现倒闭潮,但在对中小企业融资调查中,全市现有的38万家中小企业中,仅有不足1万家企业享受到了银行的信贷业务。

  对此,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帮助民营及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历来是我市扶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如在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当前我市已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上市培育机制,借助财政资金引导,吸引了一大批民营及中小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借助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问题。此外,还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设立创投基金、推动股权融资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的渠道。

  此外,深圳还建立起了重点民营企业池,即由市政府首期拿出10亿元,为企业贷款进行增信和风险补偿,解决民营领军骨干企业等重点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问题。

  各种灵活方式“多管齐下”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为了最大限度地帮助我市中小企业更有效率地获得融资,以壮大自己的企业发展,其实,除了上述的举措外,还有多种灵活的融资方式已经引起了中小企业的注意。

  中小企业贷款联保增信计划。重点解决我市成长型中小企业两年以内、单笔额度3000万元以下的短期小额资金信用贷款问题。自启动以来,已有54家中小企业愿意加入联保金池并提出了贷款申请,首批申请贷款的总额9亿元人民币。

  小额贷款公司针对性向中小企业融资。截至2011年9月底,深圳共有34家小额贷款机构经批准正式开业经营。初步统计,这些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合计人民币39.20亿元,通过银行融资资金5.03亿元,自开业以来已经累计发放贷款33.54万笔,为社会解决了246.64亿元融资需求,本年度又新增贷款103.07亿元,贷款余额50.02亿元。

  

热词:

  • 融资难
  • 融资问题
  • 我市
  • 融资服务
  • 联盟主席
  • 联盟会议
  • 融资方式
  • 助力
  • 一条龙
  • 小额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