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2011年你Hold住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

  回顾

  去年有点“涨”今年开始“控”

  前不久,由商务印书馆联手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机构推出的“汉语盘点”年度字词活动,将“控”列为国内字第一。按照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的说法,因为去年有点“涨”,所以今年我们需要来点“控”。

  专家的说法就更有深度了。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的点评是,“控”是形声字,右边的表示声旁,跟“空”,而左边的表示形旁,表示“控”是用手的,掌控。实际上“控”里还有一个看不见的手,有时候就是看不见的手在惹事,惹了事以后又得由看得见的这个手来“控”,所以“控”不太容易做。

  相对比较文绉绉的解释,还是来自民间的“hold住”一词更正、更辣、更贴切地解释了“控”。

  说到“不容易”,国家发改委恐怕就要眼泪汪汪了。从方便面、洗涤用品到白酒企业,企业稍有风吹草动,发改委立即苦口婆心地对其“约谈”,联合利华因擅自涨价所领的一纸200万元罚单,更为2011年的涨价风贴上一个明显标签。但也有行业人士指出,虽然“约谈”效果立竿见影,但仅是一时权宜之计,况且消费者也未必会买账,既然这些都能约谈,那石油为什么不约谈呢?房价为什么不约谈呢?

  但无论如何,政府控制物价的手段仍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CPI在7月份达到年内高点(同比上涨6.5%)之后,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从数据看,通胀拐点已经确立。其中,CPI同比和环比均出现3个月的下降态势,而PPI同比数据自7月升到7.5%的高点以来一路下行,环比数据也出现3个月的跌势。

  伴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货币政策重心正在转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显示,政策重点由2011年的“防通胀、调结构、保增长”变为2012年的“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稳增长”被提到首位。看来,来年经济还是要被“hold住”了。

  小微企业融资“嗷嗷待哺”

  接连不断的调控,正如池子上游的“水龙头”被关紧,处于池子下游的小微企业开始“hold不住”了:订单荒、人工荒、钱荒……一系列调控的“猛药”开始在小微企业身上出现反应。

  东莞一家服装加工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内劳动力、原材料、融资成本的上升,外商将简单款式衣服的订单转移至印度、孟加拉等国生产。今年前10个月,公司销售总额同比下降30%至40%,看来“冬天”真的来了。

  今年11月初,南通惠港重工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开始由政府介入重组,而2个月前的中旬,南通启亚船务有限公司也被迫拍卖。广东一家中型船企负责人表示,“订单是船企的生命线”,今年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了约50%,大型企业如此,小微企业可能连“虾米”都吃不着了,明后年或将是船舶业大洗牌之时。

  目前,纺织、鞋类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对劳动力短缺表现“痛楚”,陶瓷、玩具、LED等外贸型小微企业受汇率、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颇大,机械制造类小微企业则开始感受到融资的压力。

  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总共收缩“池子”上游资金达2.4万亿元,换来的是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嗷嗷待哺。据了解,往年的民间融资利率一般在10%-20%,但目前都在30%,而且还有走高之势,银行“惜贷”、“嫌贫爱富”等不良现象也开始抬头。

  2012

  展望

  宽松迹象初显“稳中微调”成趋势

  信贷收紧如同多米诺骨牌,所制造的“连锁反应”深深地触及企业生存的状态。有针对性地给信贷“松松筋”,成为2012年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途径。

  在诸多小微企业明显感到资金“饥渴”之时,信贷闸口松动开始出现端倪。今年12月上半月,国有银行“四大巨头”新增信贷750亿元,明显高于11月同期,一时信贷松动、资金“救渴”的讨论甚嚣尘上。

  业内专家表示,经过池子上游“龙头”先紧后松的调控,明年物价涨幅回落将明显“hold住”,存款准备金率将有适度下调的空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2-4次,小微企业资金“干旱”现象可能得到普遍的“甘霖”滋润。

  对于备受关注的2012年货币政策走向,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业内专家解读为“稳健之中有微调”,之所以要“稳”,是由于“hold住”后的物价水平仍维持高位,之所以要“微调”则是因为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化。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无论是原材料与人工成本上升,还是订单收缩,或者是融资难的问题,今年的“冬天”让它们颇感阵阵凉意,但对于这些已经经历过“2008年金融风暴”的人们来说,熬过2011年,就相当于已经拿到了2012年的“船票”。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吴哲

热词:

  • 小微
  • Hold
  • 约谈
  • 形旁
  • 资源监测
  • 池子
  • 微调
  • hold住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