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用卡异地被盗刷:密码未保密 银行或不担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用卡装在钱包里,密码从来没告诉他人,卡却在外地被人盗刷29500元。市民冯先生前不久就遇到这样的蹊跷事……近来,银行卡被克隆而导致资金被窃的事件频频发生,银行卡的用卡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随着科技快速发展,克隆银行卡也变得非常容易,对持卡人来说,保护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非常重要。

  【案例】

  信用卡未离身异地被盗刷

  上周四中午,还在午休的冯先生被一条手机短信吵醒。这条发自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短信提醒他,自己的信用卡刷卡消费29500元。冯先生的信用卡明明就在自己的钱包里,怎么可能刷卡消费?感到事情不妙的冯先生旋即打电话到银行信用卡中心,对信用卡进行挂失,随后又迅速到派出所报案。

  经查询,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冯先生,这笔消费是在山西晋城的一个小商户的POS机上刷的,而且在冯先生挂失后,这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监测到,这张信用卡在当地又两次试图刷卡,每次2500元,不过刷卡都没成功。“我的信用卡额度是3.2万元,幸好挂失及时,要不然被盗刷的金额就更大。”冯先生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损失,冯先生几天来多次与这家银行信用卡中心沟通,但目前相关的赔偿方案仍未明确。

  【现象】

  银行卡被盗刷事件频发

  “冯先生的卡在异地被盗刷,应该是他的卡被人克隆,且信用卡的密码也被窃了。”一位银行界的人士称。目前,磁条卡复制相对容易,很多犯罪分子很简单就能把复制的信息写到磁条卡中。冯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

  深圳是信用卡市场发展最早的城市之一,到目前为止,深圳的信用卡总量已经超过1000万张。

  一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人士称,随着大量普及,信用卡已成为深圳市民日常消费的重要支付手段,但与之相关的犯罪活动也愈演愈烈,这种利用磁条银行卡信息容易被复制和伪造的缺陷,进行作案的手法不断出现,范围也不断扩大,这些案件不仅造成持卡人的损失,而且引发持卡人与银行之间的大量民事诉讼纠纷。

  “ATM机惊现银行卡复制器,加装复制器只要6秒钟”、“银行卡被克隆储户账户少17万”……在网上输入“银行卡克隆”的关键词,类似这样令人担忧的信息扑面而来。

  去年9月,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局副大队长李彦平在“银行卡安全防控案件剖析讲座”上称,从银行卡犯罪方式来看,“制作伪卡在境外盗刷”是最常见的手段,犯罪团伙在ATM机上或者自助银行“门禁”处安装一个测录器,当持卡人刷卡或插卡时,这些装置能自动窃取银行卡磁条上的信息,然后复制银行卡,经常有“卡未离身但遭人盗刷”的案件发生。在华强北,甚至有不良商户在POS终端安装盗卡器或者监控设备来窃取密码。

  【提醒】

  银行卡信息不能泄露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随着银行卡犯罪手段向高科技、专业化发展,持卡人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卡未离身遭盗刷多是因为卡被克隆造成,与银行卡信息泄露和密码遭窃有关,这两项信息尤其需要重点保护。

  市民要像保管现金一样保管信用卡,不要随手放置也不要将卡转借他人,也不要把卡号随便告诉他人,这是保护用卡安全的首要条件。办卡时,应通过正当途径办卡,避免个人资料被盗用,收卡时如发现信封有拆封或重新粘合痕迹,应立即与银行联系,防止卡片信息泄露,收到信用卡应马上在签名条上签名,卡与身份证件最好分开放;第三,ATM凭条、消费单据、存取款单及对账单等信用卡原始凭证都不可随意丢弃,避免泄露信用卡卡号、有效期等关键信息。

  【链接】

  密码保护不当

  银行或不担责

  一位银行界人士称,银行卡如果是用密码作为支付时的安全认证,卡内资金被盗刷,持卡人有密码保护不当的责任,银行往往不承担或只承担部分责任。持卡人一定要保护好密码,防止他人盗取。

  (中国经济网)

热词:

  • 密码保护
  • 银行信用卡
  • 被盗
  • 复制器
  • 盗刷
  • 银行卡信息
  • 门禁
  • 银行卡犯罪
  • 犯罪团伙
  • 克隆银行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