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伸向餐厅的黑手(2010.5.4)

2010年05月04日 21:14  CCTV-消费主张 我要评论

进入[消费主张]>>

  

    平平常常一顿饭,心惊肉跳一身汗,短信不期而至,信用卡神秘失踪,谁偷了我的卡,谁在疯狂消费?贼手如何伸过来?《消费主张》正在播出“伸向餐厅的黑手”。

    2010年2月10日中午,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斜七路派出所接到报警,一位姓宋的先生在辖区饭馆内进餐时,钱包不见了!

    警方人员:情绪相当激动,也非常着急,在吃饭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没有了,而且他还收到一条短信,说他的信用卡在银行里被人取卡消费了,连那个付饭的钱都没有了,非常着急。

    不仅钱包不见了,连自己银行卡里的钱也被人消费了……这一切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宋先生这天约朋友到徐汇区一家火锅店吃饭,由于是一家刚开业不久的餐厅,所以顾客三三两两,显得比较清静,二人找了处僻静的地方落座了……

    顾客:进去之后就把我的外套挂在我的椅背上,椅背上之后,他们饭店服务员马上拿饭店里面这个椅套帮我罩上了。

    虽说是刚开业,但饭店保护顾客财务安全的意识还很到位,挂着顾客衣服的椅子背上都套了一个布罩。由于顾客稀少,宋先生没有丝毫防备,与朋友对面而坐边吃边聊。大约聊了半个小时,宋先生手机突然接到一条短信……

    顾客:里面说什么我的信用卡在什么地方消费了多少钱,我一看,当时我一看的时候我也没在意,因为平时我一直收到这种短信。

    在宋先生看来,像这种短信非常可笑,自己此刻明明在饭店用餐,怎么可能在其他地方拿信用卡消费?一看就是骗子……

    顾客:我们这里警方也经常宣传,说什么这种诈骗短信,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你不要去理它,不要去睬它,那我就稍微看了看,也没看具体,我就把手机关了。

    根本没把短信放心上的宋先生继续和朋友聊天。可没过几分钟,又一条提醒刷卡消费的短信发了过来……

    顾客:然后内容是同样的,金额是7000多,我一看这个发信息的号码,我就吓了一大跳,我看见这个号码,就是我办银行卡电话银行的号码!

    这一下,宋先生感觉有点不对劲了,不可能这么巧同时收到骗子的两条短信?!宋先生下意识地去摸椅背上衣服兜里地钱包……

    顾客:一摸我就突然发现,我那个皮夹子不见了!

    坏了!钱包怎么不翼而飞了?!惊出一身冷汗的宋先生赶紧把所有的衣兜挨个掏了个遍,钱包确实找不见了!明明衣服外面还罩了一个罩子,钱怎么就被偷了呢?

    顾客:我就觉得很奇怪,因为我的皮夹放在我的外套内侧袋里面,而且服务员还帮我外面套了个套子,一般情况是不会掉的。

    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不仅钱包不见了,连银行卡里的钱也被人刷走了,自己刚和朋友吃饭不过半小时,这也太快了吧?!心急如焚的宋先生赶紧叫来饭店的服务员一起找,可仍然一无所获!难道是自己吃饭前就把钱包丢了?或者饭店里有内鬼,来了个顺手牵羊?事到如今,看来也只能报警了。

    当警方赶到饭馆时,宋先生反复向民警强调,自己的钱包确实就放在上衣兜里的,而他的上衣吃饭前就挂在椅背上,外面还套了一个罩!

    警方人员:当时被害人是坐在这个位置,他坐在位置上用餐时候把外套脱下来,然后饭店还是比较负责任的,用这个套子把衣服套住的。

    按说衣服被套上罩子,想偷都无从下手了,怎么可能丢呢?警方一边向饭店工作人员和宋先生的朋友了解情况,一边调看了当天饭店里的监控录像!值得庆幸的是,宋先生坐的这个位置,正好在斜对着监控录像!但匆匆看过一遍录像后,大家大失所望,没发现什么可疑对象……

    警方人员:新开张的饭店人也不是很多,当时这个受害人跟他朋友在吃饭,两个人面对面在吃饭,面面对吃饭,他朋友,受害人的朋友也没有看到什么可疑的人员,服务员也没注意到什么可疑人员接近他。

    与此同时,焦急的宋先生立即向几家银行查询自己信用卡的消费状况,准备立刻办理挂失!

    顾客:在他们查的这段时间里,我就打了个电话,打到我这个银行卡这个银行里,然后我问了一下,不但我的银行卡被消费了,就是两笔消费加起来一万多。

    一听这话,宋先生立刻坐不住了!可还没等他出手,更让他心惊肉跳的事接踵而来——又一条消费提示短信发过来了!

    警方人员:在某一个药房,就是信用卡消费,又消费了18000块钱。

    顾客:我一下子就,好像脑子一片空白,我就知道又被人家用掉了,又被人家全用掉了。

    看来,此时此刻,偷走宋先生信用卡的人正在疯狂作案!

    警方立刻帮助宋先生挂失了信用卡,但让大家倍感疑惑的是——即便真有人偷走了宋先生的钱包,可窃贼不可能知道钱包里信用卡的密码,他是怎么刷卡消费和提取现金的呢?

    警方人员:那么这个信用卡有密码,怎么会被人家取现的呢?按道理说你有密码的话,是不应该被人取现的,对吧,这个一般是常识,你有密码的话要取现是有相当难度的。

    警方人员:我们也很困惑,会不会就是被害人的这边有什么东西搞错了,但是当时受害人因为绝对是很肯定的告诉我们,他的确进饭店前也看到钱包都在。

    直到这时候,宋先生才突然想起信用卡的密码正是他本人的出生年月,而自己的身份证也在钱包里一起丢了,按照常识推理,偷钱包的人首先会想到这一点,试一两次就能试出来!

    警方人员:有些人他可能知道,有些人用自己的身份证上的生日作为自己的取款密码,他通过这一条把他的现金给取出来。说明这些,当时我们考虑,说明这些人是有一定的生活经历,有一定生活常识的人,有一定智商的人。

    如果假设钱包就是在饭店被偷的,那窃贼不可能躲过饭店的监控录像!

    警方只能再次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查看录象。宋先生的座位周围桌子都空着,根本没有顾客。唯一有作案嫌疑的,只有两名曾经在宋先生身边穿梭而过的男子……

    警方人员:其中一名男子进来以后,就反复的在这个饭店里面逛圈,一边逛圈一边打电话,其中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他经过被害人旁边的时候,他及他身后的两名男子,一下子就有某种交流了,就悄悄的说了一句话,因为录像里面可能听不清他说的是什么,但是很明显的两个人得有过交谈,然后两个人便擦肩而过了。

    这两个人在经过宋先生桌边的时候,到底小声说过什么?他们进了饭馆为什么光是转悠不找地方坐下来呢?

    餐厅员工:餐厅里他就不坐着吃饭,就是这边转转,那边转转,我们服务远多次催,问客人为什么不点菜,他说我还有朋友没到呢。

    两名男子在餐厅只是短暂逗留了一会就离开了,既然不准备吃饭,他们进来到底干什么来了?民警将目标锁定位两名男子后,就集中搜索关于这两个人的所有监控画面……

    警方人员:等到第二圈再兜回来,前面一个走在前面那个打电话的男子,就挑了被害人身后的那个位置就坐下来了,但是手还是在打电话,只不过他打电话那个手换掉了,明显是由左手换成右手,然后那个左手就在往下掏东西。就大概过程也就两三秒吧,很快很快,然后掏完东西,把东西往兜儿里一揣,马上就离开了。

    整个过程虽然看得不是非常清楚,但画面上坐在宋先生背后的那个人,一定是趁换手打手机的时候下的手!现在可以断定,就是这两个来去匆匆的男子偷走了宋先生的钱包!

    警方人员:有右手从这里伸进去,慢慢地把钱包给掏出来,我们问过被害人和他的同伴,因为当时他们在用餐,非常专注在用餐,而犯罪嫌疑人的做案手法又是非常之快的。

    对比两名可疑男子的外貌特征,警方在饭店走廊的监控录像中发现——这两个人,应该就是曾经在宋先生桌边穿梭而过的那两个人!两个人于12:27分进入饭店,12点32分走出来,间隔仅仅5分钟!其中一名男子身高178米左右,身材比较壮,另一男子在170左右,身材中等,他们得手后去了哪里呢?而提现信用卡的人也是这两个人吗?

    警方人员:我们马上就去通过银行查询,一方面就是查询他这个信用卡取现的探头;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查询他这个信用卡消费的,在哪个地方消费的,是哪个药房的,然后马上兵分两路进行取证。

    虽然在餐厅发生盗窃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在环境比较清静、防护措施比较到位的餐厅失窃,确实并不多见!

    警方人员:对他们的行动轨迹来分析,一般他们都会选择这种闹市区,或者说是人多嘈杂的场所,但是这起案件,它当时发生中午时分,选择的地方是我们辖区里面一家刚刚开业的火锅店,而且中午时分这家店的生意很一般,也比较清淡,不是属于这种人很多的。

    看来,这伙人是有备而来,专门选中午时分顾客稀少、饭厅环境空旷的饭店下手!环境越是安静,顾客的防范意识就越是薄弱,窃贼恰恰利用的就是这一点!而一旦得手,这伙人也有迅速销赃的经验!

    警方人员:因为被害人平常被偷了,他第一反应可能要去报失的,当时犯罪分子肯定也非常着急,也非常着急,他第一时间他要去把这个卡,现金能够取现的,因为取现有额度,他是取了最高限度,把这个额度先取掉,然后这个取现取的额度取了以后,然后再拿信用卡到药房里买最贵重的药材,把这个消费,说明它这个东西也很快。

    到目前为止,除了通过饭店监控录像寻找线索,还需要从另一方面下手。这就是--窃贼究竟在哪里使用信用卡提取现金的呢?刷卡的人和饭馆里行窃的人,到底是不是饭馆监控录像中出现的那两个人?

    其实,常常被窃贼忽视的是,即便盗窃现场没有监控录像,只要他在任何一家银行提现,警方都可以通过银行的协助找到提现人的监控录像。通过宋先生的信用卡消费对帐,盗刷宋先生银行卡的地点很快就找到了,盗刷现场的监控录像也很快可以同步调取了!

    这个戴眼镜的中年在取款机前,显得神色慌张鬼鬼祟祟,他是谁?

    警方人员:他在试密码,他肯定是试用一两次密码的,他估计是在拿被害人身份证的号码机生日,大概试了将近一分钟左右,后来被他试出来了,取了款,然后马上离开。

    让民警费解的是,录像里出现的这个提款人和饭店监控录像中的两名男子其中任何一人体貌特征都对不上……

    警方人员:去实施盗窃行为的这两名男子,没一个是戴眼睛的,两人都不戴眼睛,而且都不戴帽子。

    警方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团伙究竟还有多少人手?如果是团伙作案,有可能人手众多,分工很细,但不会与饭店录像里的那两名窃贼毫无关系!案情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了!

    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找到了窃贼盗刷宋先生信用卡的药房,据药房的工作人员回忆,事发当天确实有一伙人来到药店消费。

    警方人员:这帮人进去以后只冲最贵的这些药材,名贵药材的柜台,就疯狂的在那里,几乎就可以说是批发这些药材,把最贵的那些药材基本上都买光了,而且也是用的信用卡。

    警方人员:而且他提供的这个体貌特成呢,基本符合我们饭店观看录像的这个盗窃对象的特征,应该基本上确定是同一伙人,取现跟盗窃是同一伙人。

    但药房工作人员肯定地说,来店里疯狂刷卡消费的是三个人,并非两个!那么第三个人是谁呢?通过反复对比自动取款机取现金的男子与饭店里偷窃男子的监控录像,警方终于看出点眉目来……

    警方人员:确定下来就是这名男子,但是他事先进行了化装,为了逃避侦查,进行了化装,所以一下子没有辨认出来,所以这些犯罪嫌疑人还是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的。

    民警:应该是三个人做案。

    看来这伙窃贼不但大胆,而且手法老练!既然两个人又负责行窃又负责取款,那么未曾露面的第三个人的分工又是什么呢?这个神秘的人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浮出水面呢?

    警方接手宋先生报案的第三天,距离案发火锅店不远的另一家饭店也发生了类似的失窃案,而且作案手法极其相似!

    警方人员:包是放在靠垫后边,人是坐在这里,包不大,是个夹包。

    据丢包的顾客回忆,他和几名同事中午来酒楼吃饭,就坐后随手把夹包放在座位靠背处。服务员开始上菜后没不久,顾客发现装有万余元现款的夹包眨眼就不见了!当天店里人也并几个人,空桌很多,可偏偏有两三位顾客非紧挨着他这桌坐……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