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持股比例将调升 广东小贷公司融资"破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困扰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困局,有望在广东率先“破冰”。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创立大会上了解到,广东省金融办正研究制定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细则,其中将扩大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之前规定的20%提高至30%。

  在广东省政府59号文《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后,目前该省金融办落实《意见》的细化规则已经完稿,小贷公司将被进一步放宽资本金上限,扩大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并将允许小贷公司做委托贷款业务以及规范表外业务收费。

  资料显示,2009年3月首家小贷公司挂牌至今,广东全省共有小贷公司190多家,总注册资本达到187亿元,从业人员2200人,县域覆盖率超过87.6%,贷款总规模达到了653亿元。

  “虽然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迅速,但其在注册资本金和大股东持股比例上的限制,也成为小额贷款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障碍。”广东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对此坦言。

  考虑到当前多数小贷公司处于“无钱可贷”的现状,细则有望提高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上限,由目前的2亿元调整至5亿元,这将有助于小贷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增长。

  而在大股东持股比例上,细则也有望进一步放宽——将单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从以前的最高20%调整至30%,此举无疑为小贷公司增资扩股奠定基础。

  事实上,在小贷公司盈利前景的诱惑下,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路资本正在积极谋求小贷公司的股权。

  12月26日,上市公司鼎立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与长发集团长江投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5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长江鼎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而在一个月前,上市公司江南高纤也发布公告称,将投资1.5亿元成立苏州市永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在资本金和股权比例方面放宽外,上述细则还争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经营委托贷款,只要保证资金来源的安全性,资金来源并不限于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都可以与小贷公司进行合作。

热词:

  • 小贷
  • 持股比例
  • 小额贷款
  • 破冰
  • 意见
  • 公司试点
  • 公司协会
  • 公司注册
  • 公司盈利
  • 公司增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