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期待“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规划

  指引主题投资方向

  进入四季度,各细分行业“十二五”产业规划迎来一轮密集发布期,并引发投资者对“十二五”规划概念股的关注。虽然各个产业规划各有侧重,但有着相同的政策倾向——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为主路径,以“改善民生、拉动内需、节能环保、低碳绿色、战略新兴”为主方向。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产业规划的密集出台无疑为投资者指明了方向。有研究表明,股价表现出色的公司往往契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比如“十一五”规划曾成就了证券、有色金属、工程机械等多个板块的良好表现。

  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初“十二五”产业规划将有一个更为密集的发布高峰出现。在当前经济基本面低迷、企业利润下滑、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这将使更多产业得到配套政策的支持,对行业发展产生实质性利好,这也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的机会。

  资金面紧张

  “旱情”制约市场行情

  “稳健”是2011年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基调,股市资金面偏紧原本在预料之中,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全年A股会如此“差钱”。

  前7个月,为了稳定通胀预期和巩固房地产调控效果,央行连续3次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连续6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A股于4月18日见顶回落。虽然央行11月30日宣布全面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信贷政策也对中小企业等领域给予倾斜,依然无法挽回A股颓势。IPO大幅扩容和再融资步伐加快,也进一步加剧了资金“旱情”,对市场行情形成双重压制。据巨灵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A股共有248家公司发行,总募集资金超过2300亿元。

  人民币汇率

  有涨有跌弹性增加

  自央行11月30日宣布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显示出异常波动。从11月30日到12月15日,美元兑人民币盘中即期汇率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同期A股市场反应强烈,11月30日暴跌3.27%,此后一路下挫,12月15日再跌2.14%。

  事实上,所谓人民币兑美元“跌停”,仅指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牌价达到了当日外汇中间价向下浮动5‰的下限,与股票“跌停”、“抛售”绝不可同日而语。而纵观人民币汇率今年全年走势,仍然处于升值通道。

  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走软的原因,既有欧债危机引发全球动荡,国际资本选择美元和美元标的资产避险因素,也有我国外贸顺差收窄、国内企业和居民年底季节性购汇高峰等因素。在多种因素交织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产生波动当属正常,是一种弹性增加的表现,同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热词:

  • 上证综指
  • 上证B股
  • 养老金入市
  • A股市场
  • 估值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