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动车速度已匹敌普通汽车 续航和安全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出现的早,现在的电动汽车时速早已超过了300公里,可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最好的对外宣传才300公里左右,实际应用起来可能要少的多。难道鱼与熊掌真的不能兼得?

  速度早已匹敌普通汽车

  日前,标致EX1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跑出了9分1秒的成绩,成为了在纽博格林北环跑得最快的电动车。标致EX1概念车作为标致设计师向标致200周年献礼的产品,倾注了标致非常多的精力,因为这款车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车,还是标致展示其电动车研发实力的一个平台。在纽博格林赛道上,标致EX1用9分1秒跑完了总长20.8公里的纽博格林赛道,平均时速达到了138公里/小时。

  在2010年的时候美国福特旗下的雪拜超级汽车公司曾经制造了时速335公里/小时的电动汽车,这也是之前世界最快的电动车。它们给它命名为“极度空优”,它的外形是一辆超酷的双门跑车,百公里加速仅需2.5秒。采用双电动发动机系统,最高输出功率为746千瓦。

  我国国产的电动汽车中比亚迪E6的官方数据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40公里,吉利汽车推出的全球鹰EK-2型电动汽车的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50公里。从此不难看出电动汽车的车速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驾驶者的日常需要。

  续航能力还需要提高

  续航能力一直是电动汽车的软肋,也是各个电池生产厂家努力解决的问题。大部分的电动汽车单次充满电后能跑100公里左右,福特的极度空优据说单次充电的行驶里程可以达到320公里,比亚迪则宣称其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可是实际情况到底怎样呢?在深圳有一家专门用E6作为出租车的公司。据这家公司的司机介绍E6在充满电的情况下根据市区的综合路况大概可以行驶170公里左右,再远一点的路途就不敢去了。

  据试驾过三菱纯电动车iMiEV的人士称,在一般开空调和正常路况情况下,iMiEV只能行使80-90公里。另外一款已在香港等地上市的“日产聆风”纯电动车,实际行驶只能勉强达到100公里。由此看来,虽然E6续航能力有夸大之嫌,但实力尚在。

  安全性受到关注

  今年4月份众泰的电动汽车发生了自燃事故,比亚迪的电动车也存在电池和电控相关系统出现故障的问题。最近,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发起了对雪佛兰Volt电动汽车的调查。而调查的起因是,今年春天一辆Volt电动汽车在撞击测试中电池损坏,三周后,电池起火,引燃了这辆汽车以及同在NHTSA车库中的另外三辆汽车。通用汽车承认,Volt电动汽车在经历碰撞、受损数日或数周后,受损车的电池组可能会出现了起火或冒火花的现象,声称正在努力解决造成三个电池组冒火花或起火的问题,并将考虑是否要重新设计电池组。据有关专家介绍电动汽车在发生事故碰撞时,电池瞬间电流会很大,非常容易引起电池短路、自燃,从而给车主带来生命危险。但是该专家还说:“汽油车也存在风险,但是其风险概率,是经过全球几亿辆车每年上千万次各类事故所检验,并在设计上不断优化改进的,而这些真实事故条件,恰恰是碰撞实验室中无法模拟的;虽然我们也担忧汽车电池的安全问题,但是对做电动汽车的厂商还是要抱以尊敬与包容。”本报记者 傅康伟

热词:

  • 续航能力
  • 电动汽车
  • 纽博格林赛道
  • NHTSA
  • 全球鹰
  • 汽车电池
  • 汽车公司
  • 自燃事故
  • 电池组
  • Vol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