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矿发展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注钢铁流通主业

  公司历史上曾进行大规模的外延扩张。随着钢铁产业进入收缩时期,公司将战略重点集中于流通主业。公司转让五矿矿业、五矿工程和同煤五矿股权表明公司正集中资源发展钢铁流通产业链,以增强核心竞争能力。通过设立五矿无锡钢铁物流公司和五矿钢铁物流园(东莞)公司等项目,公司"三大体系和三大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

  经营质量不断提高

  在钢铁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31%,其中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58%,表明收入增长有提速的趋势。我们认为公司经营质量在不断提高,主要表现为(1) 2011年中期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67亿元,而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仅为31万元,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60.27%,说明公司风险控制能力迅速提升;(2)公司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29%,同比下降0.04%,特别是三季度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17%,显示了公司较好的费用管理水平;(3)三季度末公司存货规模为183.05亿元,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4)虽然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出现下滑,但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0.03%,盈利能力的稳定性显著提高。我们预计随着公司业务转型不断深化,综合毛利率水平将逐年提高0.05-0.10%;(5)公司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对五矿营口提供全方位的管理服务后,2011年中期冶炼加工业务出现扭亏为盈,而三季度冶炼业务盈利水平有扩大的趋势,这将有利于公司专注核心业务的发展。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1-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速为10.68%,EPS分别至1.01元、1.30元和1.54元,对应市盈率为23X、18X、15X,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3.25%。我们认为公司业务转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钢铁下游市场的低迷和钢铁产品价格的波动将对公司经营产生压力,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需要经历市场的考验。但公司建立业务新模式的效果正在经营质量的提升中逐步显现,公司也将逐步摆脱业绩对市场环境的过分依赖而回归"提供增值服务"这一可持续发展路径。我们维持对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银河证券)

热词:

  • 钢铁物流
  • 五矿发展
  • 钢铁产品
  • 钢铁市场
  • 计提资产
  • 减值
  • 钢铁产业
  • 合作框架协议
  • 冶炼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