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大讨论系列之三:A股或面临大熊市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A股的弱市,既与经济减速、通胀高企、银根紧缩有关,也与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泡沫、民间信贷危机以及欧美债务危机全面浮出水面有关,经过半年来单边下跌恐慌情绪大肆宣泄,A股估值水平已到历史底部,而其余投资市场泡沫已经破裂或将要破裂,投资者会抄底A股?同样,面对中国经济转型急需巨额资金支撑,面对巨额民间资金急需寻找出路,面对国内外众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监管部门也面临是否通过振兴股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战略选择。对此,和讯网连线多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推出A股大讨论系列报道之三。

  ——出场嘉宾: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

  12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17年新高,无法改变此前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12个跌停为标志,大量热钱撤离中国的现实。可以作为佐证的是,12月27日A股收盘2166点已创近三年收盘新低。

  11月底央行宣布三年来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但A股市场不仅没有随着货币政策拐点出现市场的拐点由跌转升,反而出现一个月急跌400点的调整,同时大批个股更是出现连续破位的走势,市场恐慌情绪被充分的发泄出来。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有两点,首先虽然货币政策已经明确转向,但中央经济会议仍将明年的政策基调定为稳健,由此判断,明年的流动性仍然不可能出现明显的宽松,这也使得市场此前一致的流动性宽松预期落空。其次也是我们最重视的一点,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遍布整个市场的上空,由此在国内所囤积的大量隐形热钱或将撤离中国,如果这样,未来A股市场很有可能面临热钱撤离与流动性偏紧共振而致大熊市的最大风险。

  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背后:热钱大规模撤离中国?

  无论是2007年还是2009年A股市场产生大行情,除了国内流动性宽松外,都伴随着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预期境外热钱大规模流入,然而, 2011年9月我国外汇占款储备16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2011年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出现4年来的首次下降,尤其是2011年12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自汇改以来罕见的连续12个跌停,终于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前景的担忧。在国内流动性转为宽松预期落空的紧要关头,如果由于人民币贬值而引发热钱大规模撤离,这无疑将对A股市场乃至中国经济造成重创,而这在资本市场上也已经做出了反应。

  对此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博客,微博)近日表示,人民币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的情况,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特有现象,但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是存在不确定因素的,也就是说央行可以操控中间价。从12个交易日连续触跌停的情况来剖析,人民币其实还没跌多少,反而前几天有上升,这背后就是国家有关职能部门与国际市场某些力量的一种博弈结果。国际市场动荡不安,某些利益集团企图干预我国汇率波动,因此政府出手干预才是正常的,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稍有小胜,但未来路途凶险,更大的博弈还在后头,因此外汇市场未来也很难平静。

  那么国外热钱回流的量有多大?如果正在加速流出,那这些钱是从我国的哪些领域流出来的?对此黎友焕表示,热钱在10月份就已经出现了净流出,虽然目前情况还处于大进大出的状况,但总体已经呈现出加速流出的趋势,预计年底仍然会持续净流出。

  无需采取政策来阻止热钱的回流?

  我们的政策是否应该对资本外逃进行干预?黎友焕对此表示,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不能说是资本外逃的结果,其原因是多元化的。国外热钱回流是利润预期的变化,我们无需采取政策来阻止热钱的回流,但很有必要判断这种资金异动背后的原因,以实施有效的措施,千万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千万不要落入某些势力设计的陷阱。

  目前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迹象,而欧债危机也随时面临失控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全球的资金为了规避风险而纷纷回流到美国本土,资本出现外逃也正是由此而引起,美元指数目前一直维持在80附近,有分析人士指出,明年美元指数或可突破85,如果这样的话,新兴市场国家中的热钱恐将继续撤离。

  对于美元指数未来的走势,黎友焕表示,这波美元的强势是建立在欧元弱势的基础上的,欧债危机还在进一步恶化中,美元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动能,但并不能说美元的上升趋势已经确认。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指数已经历了从低位72点到88点高位的三轮大起大落,单边波幅16%,双边波幅则达到32%。实际上美国就是通过美元的升值和贬值不断消化所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为其转嫁压力,也给各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变数和难度。美国通过不断的量化宽松,注入流动性,反过来再通过美元的贬值对债务进行稀释,同时巧妙地利用国际形势的一些变化,如欧债危机、地区的紧张局势等,形成美元回流的结果以支持美国经济的发展。因此,美元的波动是美国转嫁其金融风险的一招棋,这步棋什么时候结束我们很难猜测。

  A股面临热钱撤离与流动性偏紧共振的最大风险?

  回顾历史,我国的A股市场的涨跌在很大程度上与热钱的走向有这极强的正相关性,这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教科书中对此也并未提及,但根据我们总结的经验看,如果国内流动性宽松与国外热钱大举进入中国出现共振,那么A股很有可能产生一轮大牛市,反之热钱撤离与流动性偏紧共振则很有可能出现大熊市;而如果国内流动性充裕、热钱撤离或热钱进入、国内流动性偏紧,则A股出现震荡市的可能性极大。熊市中的中级反弹与中级调整的极限是30%,即沪指1000点左右。从重要顶部下跌超过30%,即沪指1000点,视为大熊市。

  近期A股市场一直维持在快速下跌的趋势中,即使在重要支撑位上都没有像样的反弹,杀跌之坚决也让众多投资者表示困惑。其实,当前A股恰巧面临,国外热钱撤离与国内流动性偏紧共振这一最大的风险。一方面,对2012年货币政策转为宽松的预期已经落空,央行基调仍然定在稳健上,而另一方面,由于美元强势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出现,热钱很可能出现大规模撤离。

  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在中国大陆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的跟踪监测,2011年下半年,热钱加大力度流出的渠道包括房地产、股市和各种炒作市场等,同时根据课题组研究结果的证实,股市出逃资金与热钱的流出有着正相关性。

  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及一些特殊投资品市场均出现拐点,而这些领域也是热钱大规模囤积的市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未来热钱还有没有可能继续留在国内?股市已经提前调整了两年时间,A股整体估值已经到达13倍,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政策的引导,把本来要撤离的热钱引入证券市场呢?

  对此,黎友焕表示,所谓的人民币贬值预期是被炒作的陷阱,由于我国目前还无法阻挡热钱的跨境流动,而且热钱的趋利性也很强,因此快速的异常流动属于正常现象,无需担忧。但我国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有明显的区别,巴西、印度等国家的货币在这一轮中贬值得很厉害,因此,热钱流出我国和流出其它新兴市场国家是两码事。由于外围因素的不断恶化所引发了资金看空的预期,当前股市的低迷也正是由此而造成的,但我国未来的货币政策怎么转、转多大角度等问题还并没有得到确认,因此也还没有必要设法促使热钱进入股市。(赵洋)

  A股大讨论系列之—:热钱不介入 A股没戏

热词:

  • 热钱
  • A股市场
  • 熊市
  • 估值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