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明年年初物价上升压力已排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2月29日北京讯 (记者杨娜 郝红波) 近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联合商报社、北京大学和谐社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在北京长安大饭店隆重召开。下午举行的专家报告会上,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发表了自己对于当前宏观形势和财政政策方面的基本看法。

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贾康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下一年经济工作做出了最高战略层面的基本部署,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强调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加强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有效性,同时提出前瞻性。

  贾康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比较成功地应对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而现在提稳中求进的策略,主要和目前的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社会背景有关系:

  首先,今年宏观经济运行主要指标调控成果相当高。从2010年度出现经济速度偏高10.3开始,政府有意识将经济速度回调,形成4个季度逐季相对缓慢回调。尤其是作为宏观经济增长速度龙头指标的GDP,现在的研究预计全年将有9.2的增幅,实现经济适度降温,并进一步追求经济增长质量和推进结构优化。目前需要强调的是,将更多注意力和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避免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现象,实现柔性回调。

  其次,今年上半年到8月份 CPI数据一路走高。CPI代表的物价压力是黄金发展期伴随矛盾期的显现,8月份后CPI指标回落,现在最新公布月度增长值为4.2%,全年突破了4%的目标。按照中央调控政策,提高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和劳动力所占比重,在合理的空间内CPI进行适当增长。

  贾康表示,适当控制食品和农副产品价格,让居民通过价格机制得到更多实惠,通过他们的劳动把农副产品生产出来,形成有效的市场供给。总体来说目前我国经济各方面回稳又回落的年度结果比较适当,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已经排除物价上升的压力,正处于物价回落的调整过程。

热词:

  • 贾康
  • 物价上升
  • 物价压力
  • CPI
  • 回调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农副产品
  • 中央经济
  • 调控政策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