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矿山救援“诺亚方舟”研制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王敏、张毅)记者29日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获悉,日前该集团所属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矿山救援车96小时生命生存真人试验圆满成功,各项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完全具备矿山救援条件。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自驱式矿山救援系统,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矿山救援的“诺亚方舟”研制完成。

  据了解,江麓矿山救援车是由江麓集团利用军用技术和山西阳泉市新鑫科技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作为矿山救援车试验工作的核心部分,矿山救援车96小时生命生存真人试验日前正式开始,经过严格体检的10位参试人员全部进入封闭的车舱内。舱外人员分成数据监测记录组、设备调试组、后勤服务组,24小时轮流守候,时刻关注着救援车舱外传感器上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气、甲烷气体和空气的温度、湿度的变化和舱内10名参试人员的身体状况。

  4天4夜后,10位参试队员鱼贯而出,经医生仔细检查,生命体征正常,表明该产品的密封舱、动力系统、舱内环境控制生命保护系统、实时环境监控和通讯保障系统、卫生处理装置等都达到了设计要求,完全具备了矿山救援条件。

  江麓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矿山救援车技术团队设计人员王罗韬介绍说,该产品借鉴了许多先进的军用技术,能够为矿井发生事故后无法及时撤离的井下工人提供一个安全的密闭空间,对外能够抵御爆炸冲击,冒顶坍塌、高温烟气、隔绝有害气体;舱内配备有二氧化碳吸收装置及空气循环系统,能为被困人员赢得较长的生存时间;同时通过系统内通讯监测设备引导外界救援;其自身还可自行运动远离事故第一发生点,该技术为国内国际首创。

  据介绍,整个产品系统实现了“五防四站”的技术目标。“五防”是防毒、防水、防爆、防火、防震;“四站”是“井下被困人员的生存站”“井下救援指挥站”“救援人员补给站”“通讯联络中继站”。

  据了解,该矿山救援车综合性能位居国内领先地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将为我国矿山救援提供可靠的装备保障。目前,国家应急救援中心已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江麓集团达成了150台的意向购买合同。

热词:

  • 矿山
  • 诺亚方舟
  • 救援系统
  • 研制成功
  • 江麓
  • 五防
  • 四站
  • 救援人员
  • 被困人员
  • 设计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