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今年跌逾两成 收官战“无力回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今年大跌近四成领跑全

  早报记者 葛佳

  继沪指去年下跌14.31%后,今年以来沪指跌幅更是达到22.60%。2011年收官之战的涨跌看来已难以改变今年股市大跌的窘境。张泽红 制图

  2011年A股市场的最后交易日会否在失落中收场,将在今日揭晓。

  不过,A股股指想在一个交易日内扭转乾坤同样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截至昨日,A股主要股指的累计跌幅均远超全球主要股指。

  高铁概念股“揭竿而起”

  元旦假期临近,A股昨日交投清淡,在沪深股指早盘小幅低开后,高铁概念股揭竿而起,国务院周三晚间公布“7·23”动车事故调查结果,并称中国建设发展高铁方向正确刺激该类股走势强劲;节日假期的临近也带动消费类股走势较好,酿酒、旅游酒店、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

  最终,上证指数收涨0.16%,报2173.56点,连续第二日收涨;深证成指报收于8781.32点,上涨0.48%;不过创业板指仍小幅收跌0.14%,报716.55点。

  两市A股昨日共成交715.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92%。其中,沪市A股仅成交363.78亿元,再度刷新2008年12月31日来的最低成交水平。

  “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资金合计流出3.36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流出。不过,昨日有超过四成板块受到资金追捧。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范贵龙认为,昨日消费、旅游和食品类股上涨,主要受节假期消费乐观预期的影响。而对于A股市场在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分析人士预计,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仍将弱势震荡,“年底资金面紧张,加之假日将至,令投资者保持谨慎”。

  东吴证券分析师邓文渊表示,股市非常疲软,表现之一是上证指数最近的反弹没有一次突破10日移动均线。股市收盘时,上证指数10日移动均线在2194.11点水平。

  而海通证券将目光投向货币政策的松动,认为春节前降存准率概率加大,同时12月和1月新增信贷市场预期较前期有所放量,流动性改善带来反弹的机会,密切关注存准率下调、新增信贷数据,等待流动性改善明确信号。行业方面近期看好受益流动性改善,目前估值较低的地产股,以及可能受惠1号文件的农业股。

  A股未摆脱熊市厄运

  不过,即使沪深股指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小幅反弹,沪深主要股指在2011年已无法摆脱“熊市”厄运。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9日收盘,上证指数全年累计跌幅已达22.60%,深证成指全年跌幅则达29.52%,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累计跌幅更是超过三成,分别达38.36%、37.02%。

  相比之下,刚从低谷走出、经济复苏蹒跚的美国三大主要股指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9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微跌2.37%,标准普尔500指数微跌0.64%。

  即使是在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至记者29日截稿时,伦敦富时100指数、巴黎CAC40指数和法兰克福DAX指数2011年至今的累计跌幅也分别仅为6.52%、19.16%和16.22%,均低于A股股指的跌幅。虽然阿根廷MERV指数和奥地利ATX指数跌幅均超过三成,但跌幅均小于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

  在亚洲市场,经历地震海啸灾难的日本主要股指东京日经225指数跌幅也不足18%,为17.89%;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则为20.13%。

  不难看出,与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屈指可数的高增长相比,作为“晴雨表”的资本市场却再度“熊途漫漫”。不仅如此,蓦然回首才发现,十年的牛熊转换后,上证指数在2011年已经重新回到了原点。

  12月29日,上证指数收于2173.56点,早已跌破了2001年6月上证指数创下的最高点2245点。而随着大盘持续调整,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12.70倍,这一估值已经分别低于2008年10月29日在上证指数1664.93点时的13.27倍估值,以及2005年6月6日998点时A股14.88倍的整体市盈率。

  “热议2000来点,十年前是牛尾,十年后是熊尾;十年前是少部分流通,而十年后是大部分流通;十年前是小市值,十年后扩大10倍是大市值;十年前是70倍,十年后是10倍;十年前是投机的终极,十年后也许是投资的起点。此时2000点与彼时2000点已不同矣。”时光荏苒,虽然股指十年轮回,重回起点,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的这些话语或许能给忙碌了一年的投资者些许遐想。

  市场观察

热词:

  • 沪指
  • 股指
  • 沪深
  • 上证指数
  • 益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