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外担保额高达净资产11倍 ST海龙担保链“绷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巨额的负债压力下,ST海龙(000677)对外互保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27日,ST海龙股东大会以接近全数同意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两项担保议案,涉及金额1.3亿元;在本次股东大会召开之前,ST海龙还召开了一次董事会,会议审议的7项议案有4项涉及担保事项,共涉及金额3.116亿元。

  对于投资者期待的ST海龙与恒天集团的合作,目前进展缓慢。ST海龙证券法规处处长张海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ST海龙与恒天集团合作的任何信息都是由大股东传达下来,公司再进行公告。

  对外担保额将达37亿元

  ST海龙目前仍处于停牌阶段,因公司在股市、债市上均遭公开谴责,其融资途径双双被堵,但这并未影响其继续“擅长”的担保事项。

  ST海龙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了两项决议,分别是子公司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为ST海龙一笔8000万元综合授信提供信用担保和ST海龙为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向潍坊银行申请综合授信5000万元提供的信用担保。

  导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上半年,ST海龙实际发生担保金额10.59亿元(包括公司与子公司互相提供的担保),为报告期末净资产的172.78%。从7月1日到12月28日,ST海龙发布的对外担保公告共涉及金额19.71亿元。ST海龙表示,在27日董事会审议的4项担保议案全部正式签署协议后,ST海龙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额将达到37.01亿元,为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05.99%。

  主营收入骤降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ST海龙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便一路恶化。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实现4777万元,但到了当年年末,业绩突然跳水,第四季度净利润下滑到-4.08亿元,幅度之大令人咋舌。

  同时,高额的债务负担,也如一块巨石压在头顶,让其在信用市场及融资市场都受到一定制约。根据ST海龙发布的《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的财务数据,截至今年9月,公司资产总计71.94亿元,负债却高达74.40亿元,高达103.4%的资产负债率已让ST海龙陷入资不抵债的窘境。

  与此同时,ST海龙在3个月内还遭受主体信用评级连降六级的创伤,从A+一路降至BB+。

  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显示,除了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恶化外,ST海龙大股东与恒天集团的整合尚无实质进展,是致使公司信用基本面进一步恶化的原因。

  与恒天合作无实质性进展

  ST海龙8月23日发布的《关于股东解除托管协议及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首次提及与恒天集团的初步合作意向,随后又传出恒天集团将在潍坊市设立独资公司,将以开展委托加工方式促进ST海龙正常运营的消息。但截至目前,仍无任何公告指出恒天集团对ST海龙有实质性的托管动作。

  ST海龙第一大股东潍坊市投资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公司虽然名义上是ST海龙的大股东,却“从未见过恒天方面的人”。

  目前,ST海龙的实际控制人仍为潍坊市政府。ST海龙内部人士表示,与恒天的谈判一直是市政府主导。当导报记者27日前往潍坊市国资委时,被告知主管此事的国资委主任已于当日上午去北京出差。

  张海文告诉导报记者,ST海龙董事长张志鸿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也匆匆赶去北京开会。“具体事宜不便透露,而且现在是敏感时期,不便向外界就重组事宜作出回应。”

热词:

  • ST
  • 对外担保
  • 博莱特
  • 担保事项
  • 担保金额
  • 恒天
  • 特钢集团
  • 擅长
  •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
  • 张海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