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达3300亿(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近岁末,次级债市场异常火热。继一批中小银行在12月成功发行次级债之后,昨日,工行500亿元次级债也正式登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根据聚源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达到3300亿元。其中,工行发行880亿元次级债、农行发行500亿元、中行发行320亿元、建行发行400亿元、交行发行260亿元,共计2360亿元。也就是说,五家大型银行的次级债发行量超过全国总量的七成。

  发行次级债是我国商业银行补充附属资本的一种重要方式。由于其发行对象全部是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次级债发行后也不在股票市场流通,既不会摊薄老股东的权益,对股票市场也没有直接的影响。

  对于去年刚刚在A股和H股市场完成再融资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来说,由于各家都做出了“几年之内不再进行股本权益性融资”的承诺,况且目前资本市场表现欠佳,因此眼下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补充附属资本也是优化的选择。有分析认为,几大行之所以此时计划发行大额次级债,是为应对长期资本约束,同时也是为赶在资本新规出台之前发行,因为之后次级债对资本补充作用可能被削弱。

  分析人士认为,发行次级债对银行影响偏正面,附属资本的及时补充可以为未来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几年,银行的资本回报率一直稳步提,高于当前银行间市场次级债券的发行利率,因此所补充的资本带来的回报不仅可以完全覆盖发行次级债的融资成本,还将对银行未来的业务拓展和利润增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也是今年次级债市场上的活跃分子。10月份以来,除了交行、建行、工行等大银行相继发行次级债以外,浦发银行、南京银行等中型银行也先后发行了数量可观的次级债,此外,包括盛京银行、辽阳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长沙银行等城商行也在次级债发行大军中。

  但是,在整体资金面偏紧的环境下,银行次级债发行成本大幅提高。28日发行的10亿元广西北部湾银行次级债票面利率高达6.8%;长沙银行28日的公告显示,该行29日起发行的13亿元10年期固息次级债券,其票面年利率申购区间为7.2%-7.5%。

  以盛京银行为例,该银行于2008年11月28日发行的12亿元10年期次级债券,发行利率为5.5%,而今年11月4日发行的9亿元10年期次级债利率已经涨至6.5%。

  市场预计,在资本监管趋严、银行现行经营模式不变的背景下,明年银行的次级债风潮仍会持续。而且,截至目前还有多家银行的次级债额度并没有用完。建行股东大会此前通过了拟于2013年8月31日前发行800亿元次级债的议案,目前建行仅于11月初发行了400亿元的次级债;11月9日工行股东会通过议案,拟于2012年6月30日前新增发行总额不超过700亿元的次级债券,本次工行发行了500亿元,也就是说工行次级债明年尚有200亿元的发行空间。

热词:

  • 发行次级债
  • 次级债券
  • 发行利率
  • 发行总额
  • 资金面
  • 银行间市场
  • 附属资本
  • 资本约束
  • 中小银行
  • 城商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