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基金分红仅479亿 同比骤降56%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泰达宏利品质生活基金在昨日正式实施“10派1.1元”的分红,本月派发“红包”的基金数量达到了24只,分红金额也超过100亿元。然而近期基金高涨的分红热情并不能遮掩全年基金分红的低迷,数据显示,今年基金的分红规模不仅较2010年有明显下滑,甚至还不及2008年大熊市时的水平。

  去年分红1090亿

  受“股债双杀”不利局面的冲击,今年国内基金市场整体表现疲软,除货币型基金外的其余基金品种均遭遇整体负收益的难堪,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实施分红的基金数量还是分红金额,均较去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共有广发策略优选等274只基金实施了分红,分红次数总计达到343次,分红总金额达到478.9亿元。而在2010年实施分红的基金有325只,分红次数达到521次,分红总金额1090.4亿元,换言之,今年基金的分红规模同比下滑56.08%。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08年A股市场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暴跌,但当年基金的实际分红总金额却高达1586.8亿元,相当于今年基金分红总额的3.31倍。

  除了分红总规模不及往年外,个体基金的表现也难尽人意,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嘉实超短债是今年回报投资者热情最高的两家基金,各自实施了8次分红;而2010年分红频率最高的富国天丰强化收益的分红次数达到了12次。华夏优势增长以21.5亿元的分红金额成为今年的基金分红王,但在2010年有6只基金的分红金额超过21.5亿元。

  突击分红或为避险

  虽然今年基金的分红规模出现大幅下滑,但在进入四季度之后基金却加大了派送“红包”的力度,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共有24只基金实施了34次分红,分红总额达到103.09亿元,较三季度分红额度大涨678.03%。而今年一到三季度的分红总额则分别为268.57亿元、93.59亿元和13.25亿元。从月度分红情况来看,12月又是基金分红的高峰,截至昨日基金在本月共计分红16次,分红总额82.38亿元。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指出,今年基金分红较去年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行情不佳导致基金行业整体亏损,基金无超额利润自然也就无红可分;另一方面是基金出于自身规模的考虑,在今年持续低迷的市场中,基金规模整体缩水,如果再分红基金资产萎缩的速度将更快,因此基金的分红意愿也减弱。但随着年底的来临,不少基金必须按照契约进行分红,这导致年底基金分红规模出现明显增长。此外需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如果对后市不看好,也会选择密集、大比例分红,让投资者落袋为安。

热词:

  • 基金分红
  • 基金品种
  • 基金行业
  • 基金市场
  • 基金公司
  • 分红基金
  • 基金规模
  • 股债
  • 红包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