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2015年具备建设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28日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获悉,该集团将于2013年底全面完成自主知识产权先进大型压水方面核电技术ACPR1000研发工作,2015年前具备实施首堆建设条件。

  中广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助理胡光耀介绍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中广核对自身核电安全进行了一次严格的安全检查。自投运以来,中广核所属的核电站一直保持着安全稳定运行,核电机组各项安全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根据美国核电运行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统计结果,与美国104台机组对比,大亚湾核电站4台机组总体综合指数为99.6,令国际同行瞩目。截至28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的天数达3384天,在全球同类机组中排名第一。

  胡光耀说,大亚湾核电站投产以来,中广核集团每年投入1000多万美元进行技术开发和创新,迄今共投入约2亿美元,先后进行了700多项技术改造,实现了安全技术水平的升级,极大地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2009年以来,为落实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实现中国核电技术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中广核集团在推进CPR1000技术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的基础上,立足国内科研、设计、建造与运行经验和在批量化建设CPR1000系列核电机组中建立的工业体系,借鉴国际核电领域的最新技术反馈,开始了自主知识产权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ACPR1000的研发工作。ACPR1000技术具有更为安全、可靠,更为先进、经济的特点,特别是汲取日本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重点在安全性与成熟性等方面进行了多项重大技术创新。按计划,中广核集团将于2013年底全面完成ACPR1000的研发工作,2015年前具备实施首堆建设条件。

  为了满足运营条件,中广核积极进行海外和国内铀资源勘探开发及天然铀贸易,已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组建了谢米兹拜伊铀有限合伙企业,在澳大利亚成功收购了能源金属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成立了中乌铀业公司。在国内,中广核也初步建立了新疆、广东两大铀资源保障基地。

  中广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张涛称,为培养满足核电规模化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2005年,中广核集团成立了国内核电行业第一所企业大学——中广核集团核电学院,几年来已培养超过1000多名大学生。现已形成了7000多人的核电设计、工程管理和技术研发队伍,核电运营技术人员超过3500人。

  据悉,中广核还通过网络及时、便捷地与公众沟通、互动,以消除公众对发展核电的疑虑。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广核集团即开通了官方微博。12月17日,中广核上线了中国首个“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数据平台,关心核电安全的社会公众随时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大亚湾核电站机组运行数据,相关内容包括该核电机组的能力因子、辐射防护、工业安全数据等。(记者 索有为)

热词:

  • 中广核
  • 核电技术
  • 建设条件
  • 有限合伙企业
  • 核与辐射
  • 核电集团
  • 技术研发
  • 自主知识产权
  • 大亚湾核电站
  • 技术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