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中国风电并网容量增长45%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近日对外透露,到2011年底,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突破4500万千瓦,在2010年3107万千瓦的基础上同比增长逾45%。如果以2010年底全国累计吊装装机总量4473万千瓦计算,4500万千瓦并网量相当于去年国内的全部装机已全部实现并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今年以来国家对风电项目审批门槛的收紧,以及并网技术标准门槛的提高,国内风电发展步伐骤然减速。但在此背景下,并网装机量不降反升,这说明此前未实现并网的存量项目数量在大幅减少,政策对风电行业“重质量轻规模”发展的要求已开始奏效,风电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趋势渐明。

  并网量大幅提高

  中电联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913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净增1481万千瓦,同比增长60.9%。1-10月,6000千瓦及以上并网风电发电量达5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87%。

  业内专家指出,相比于装机容量,风电并网装机量及并网发电量更能凸显风电行业发展的“质量”。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国内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达1亿千瓦。专家表示,1亿千瓦的目标数字,如果以2010年并网装机量为3100万千瓦左右来核算,意味着5年内国内风电并网规模将实现200%的增长。

  更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末,风电年发电量要达到1900亿千瓦时。若以目前国内风电0.5-0.6元/千瓦时区间的风电上网电价水平测算,意味着每年风电场开发运行将新增千亿元的收入。这对于众多已进入或将进入风电开发领域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未来,风电行业理性发展的内生动力将逐渐被挖掘,包括设备制造和风电场开发领域一系列新的市场发展空间将因此得以释放。

  市场蓄势待发

  尽管2011年风电行业“限”字当头,但一系列对于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仍频繁出台。

  今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国内上网电价及非居民销售电价,同时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由此前的4厘/度提高到8厘/度。据测算,这意味着今后每年国内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资金将多达200亿元,在目前基础上翻倍。而据专家介绍,目前政府资金补贴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以风电为主,200亿元资金的大部分将被众多风电企业收入囊中。

  国家电监会不久前发布的《2011风电安全监管报告》提出,未来,政府将出台与《可再生能源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及政策,完善风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工作机制,制定调峰调频电源的电价补贴政策,合理确定风电接入系统工程造价的补偿标准;研究制定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电源侧峰谷电价、用户侧可中断负荷电价的政策,促进风电消纳。

  分析认为,从目前决策层的表态来看,未来国内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政策基调仍是提升发展质量,而以电价为杠杆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将使得制造商和风电场开发商同时获得实质性政策“红包”,未来将有望启动起更加庞大的风电市场空间。(郭力方)

热词:

  • 并网
  • 中国风电
  • 风电装机容量
  • 风电发展
  • 风电项目
  • 可中断负荷
  • 质量
  • 中电联
  • 上网电价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