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环球又被“黑天鹅”击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龚滔 绘

  每到节假日,徐家汇绿地里的那几只黑天鹅俨然像是大明星,受到人们的最多关注和喜爱。但在资本市场里,“黑天鹅”基本就是飞来横祸的代名词。周三晚间,苏宁环球(000718)突然公告,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涉嫌的是“信息披露违规”。仅寥寥数字,就将昨天的股价快速压向跌停。而纵观今年全年,A股市场更可谓“黑天鹅”满天飞。丁艳芳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曾经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从此,“黑天鹅”就寓意着那些无法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的连锁负面反应,甚至是彻底颠覆。在金融市场上,“黑天鹅”事件也频频出现,有的对整个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但更多的是关于上市公司的不可预测的突发事件。例如,昨天之前还风平浪静、毫无异状的苏宁环球。

  5基金一天市值缩1亿

  被证监会调查的消息曝光后,昨天早盘苏宁环球以5.70元低开后,迅速被砸至5.39元的跌停,其后大部分时间都封死跌停,勇于买入者并不多,全天成交4449万元。收盘后,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昨天卖出金额最高的是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其后四家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五家净卖出1365万元。而买入前五位都是普通营业部,合计买入仅857万元。

  从机构持股情况看,截至今年9月末,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富国天博创新、富国天益价值、华夏大盘、华夏蓝筹核心等基金都名列苏宁环球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5只基金合计持股量约1.8亿股,假设其持股数量至今未变,则昨天一天持股市值就蒸发了逾1亿元。

  可能与地块或涉矿有关

  根据目前有限的信息,市场猜测苏宁环球被调查可能与广州白鹅潭地块或涉矿传闻有关。今年9月2日,苏宁环球公告于8月30日签署了广州白鹅潭地区4.2万亩土地的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但其实在正式公告发布前,8月23日苏宁环球已经在其官网上预告了这则“新闻”。可能就是该重大项目的提前泄露,导致了此次被调查。此外,今年6月苏宁环球涉足矿产的传闻开始蔓延,7月以后传得越来越神,7月29日其股价突然放量飙至涨停,在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8%,同时伴随了高换手。但是直到8月16日,苏宁环球才因涉矿传闻而停牌,8月18日澄清公告称公司不存在涉矿投资,只是大股东有涉矿资产,但至少3个月内不会注入到上市公司。股价大幅异动,澄清来得太晚,或许也是被调查的重点之一。

  严重程度尚不明朗

  但市场的联想能力是很强的。绿大地当初也只是说“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被调查,哪想到后果竟这么严重。而苏宁环球的前身是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吉林纸业,被张近东哥哥张桂平下属的地产企业苏宁环球借壳上市,其实和黄光裕兄弟下属企业借壳中关村的模式是相似的。此次被调查的性质到底有多严重,涉及时间跨度如何,在一切都尚未可知的情况下,苏宁环球的跌停就不难理解了。

  》记者观察

  “黑天鹅”群袭上市公司为哪般?

  天鹅看上去优雅美丽,但绝大多数人不知道天鹅一旦觉得自己受到了威胁,也有很凶猛的一面,今年A股市场的“黑天鹅”显然就特别“凶猛”。

  继去年此时开始陷入噩运的绿大地(002200)后,今年又有一连串的公司列入了被“黑天鹅”袭击的名单中,双汇发展(000895)、康芝药业(300086)、西藏发展(000752)、科力远(600478)、重庆啤酒(600132)、紫鑫药业(002118)、中恒集团(600252)等都给持股者带来了惨痛的损失。

  有观点认为,“黑天鹅”事件也并不都值得大做文章,因为只要完整掌握了某件事的全部因素,那些所谓的“突发事件”其实都是可以被预料的。凡事都是有因果的,与今年3月核电板块集体受创于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不同,更多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因外部不可控的力量而受伤,其实问题都出在自己的身上,事件的爆发只是时间早晚的差别而已。

  例如,双汇发展栽在了瘦肉精上,康芝药业的拳头产品瑞芝清的安全质疑、紫鑫药业的人参贸易疑云等等,说它“突发”也只是被捅破的瞬间来势迅猛,而这些问题的形成都是日积月累的。而西藏发展、科力远和中恒集团,让市场“吃药”在于它们把大家的胃口吊得太高了,预期与现实的落差又过于巨大。今年3月西藏发展宣布涉矿,8月又提出定向增发方案继续注入稀土资源,待到股价从10元涨到38元后,又突然说“条件复杂、工作头绪多、周期长”,所以“经慎重考虑并与相关各方协商后”,“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原来,西藏发展此前提出定向增发方案是没有经过“慎重考虑”的,这样的说辞实在让人无法给予理解。科力远的情况与西藏发展较为类似。而中恒集团也难逃内幕信息泄露的嫌疑,8月22日,这只上市不到三年、股价暴涨23倍的牛股,突然被放量砸向跌停,次日起就停牌,8月31日正式公告与重要合作方解除23亿元的销售总代理合约。

  对于这些事件,你可以认为这是“黑天鹅”,但也可以质疑其中是否有“局”。丁艳芳

热词:

  • 黑天鹅
  • 苏宁
  • 全天成交
  • 跌停
  • 持股市值
  • 信息披露违规
  • 股价
  • 板块集体
  • 突发事件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