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立案调查”引发恐慌 苏宁环球急于做出说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将苏宁环球重重地摔在了跌停板上,一干机构颇有点慌不择路。而或许是出于希望平息恐慌的考虑,苏宁电器今日立即又对上述事项做出说明,称因“广州荔湾区白鹅潭合作开发项目”信息未及时公告是案发因由。而调查公告和案由说明公告仅相隔一天,恐怕以往并未出现过,而究竟被立案调查的真实原因和结果,还要到最终调查结果出炉才能揭晓。

  昨日,苏宁环球宣布公司于2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消息甫一出炉,公司股价跳空低开,一分钟后即被砸到跌停板上,此后尽管曾被拉起,但终挣扎无力,并在9点45分左右牢牢封住跌停直至收盘,5.39元的跌停板上卖单堆积了473.6万股。当日成交824万股,成交额4449万元。

  机构投资者成为抛售的主力。据披露,当日卖出金额前五位的第二至四位均系机构席位,卖出金额310万元至205万元不等,合计1002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22.5%。买入席位均为游资,其中以招商证券无锡新生路营业部买入350万元为首,同时上述营业部均都无资金卖出。

  苏宁环球向来不乏机构云集。2011年三季报显示,苏宁环球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家基金合计持有18074万股。其中,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持有6167万股,排名第四位;富国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共持有8568万股;王亚伟旗下华夏大盘持有1700万股,排名第九,华夏蓝筹持有1640万股,排名第十,且该两基金均系三季度内新进。

  或许是如此下跌让公司觉得颇为意外,苏宁环球立即于今日特意说明被调查原因,系公司因广州荔湾区白鹅潭合作开发项目信息未及时公告,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即使较为确定,亦不愿在立案调查公告中过多披露被调查具体因由,但苏宁环球却在跌停之后立即给出理由,可见不愿外界对此事进行过多的解读。

  据查,今年9月2日,公司宣布于8月30日与广州市荔湾区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三方合作对广州白鹅潭地区28平方公里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因此举意味着公司将进军一级土地开发及整理业务,因此对公司战略发展而言意义重大。但是,据来自于集团网站内部消息,8月19日,上述三方已经举行了签约仪式,该消息在苏宁集团的网站显示的发布时间为8月23日,而公司直到9月2日才公告且披露的合作协议签署日期与集团网站显示的签约日期并不相符。

  而此前上述事由未公布时,对于苏宁环球立案调查事由的猜测多集中于公司今年8月间的“涉矿”传闻和股价异动。今年8月1日公司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前后,市场传出公司“涉矿”传言,公司股价从7月28日至8月12日暴涨28%,但此后公司于8月18日澄清公司不存在涉矿投资,同时表示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筹划包括涉矿在内的重组等行为。此后,公司股价自9月22日至10月20日出现大幅跳水,一个月内暴跌32.6%。而在12月7日,公司宣布增加“进行矿产资源、电力、煤炭及煤化工产品的投资、开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尽管“3个月”窗口期已过,但公司此举还是充满了打“擦边球”的意味。(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立案调查
  • 机构席位
  • 信息披露违规
  • 苏宁电器
  • 跳空低开
  • 8月
  • 招商证券
  • 富国基金
  • 跌停板
  • 公司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