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反弹临近,也可以不折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在超跌后有望展开阶段性的反弹。首先,从博弈的角度,我们跟踪的投资者情绪指标A 股交易账户占比截止2011 年12 月23 日进一步降至4.36%,处于低风险区域;特别是,若元旦后出现机构集中调仓,A 股加速下跌,可能砸出短期底部;第二,短期,岁末年初资金仍然遭受年关做账、民间资金链受到冲击的压力,但是投资者对于年末资金面紧张的悲观预期已较充分地反映在股价中;第三,春节后,A股资金面迎来春节到春季投资高峰期之间的资金面偏松期;第四,元旦后,央行可能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但这仍是典型的熊市反弹,类似抗战前期的台儿庄、平型关大捷。之后,仍是面对不那么乐观的现实,存量资金消耗。增量资金的行情仍需等待政策和流动性改善的累积效应、中小盘题材股风险的进一步释放、存量财富再配置中其他领域风险偏好、股市政策对于投融资功能的纠偏的回落等。因此,我们并不建议积极搏反弹,2012 年投资者若抛弃抓反弹小浪花的习惯,以一种从容、淡定的心态,耐心寻找估值合理、中长期成长性明确的标的股票,耐心等待时机,反而可能更轻松的获取超额收益。 即使搏反弹,也要选择有安全边际、流动性好的品种。

  投资策略上,博弈型投资者可以保持仓位的灵活性,利用市场的震荡增持以下两类价值股。(1)立足于配置的安全性,增持债券、继续持有类债券“蓝筹”,包括金融、两桶油、交运、电力等行业低估蓝筹。最近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大盘蓝筹股都获取了超额收益,从博弈的角度来说,由于龙头行情也只是流动性改善引发的反弹,因此要选择进得去出得来、多杀多风险小的品种。(2)立足于宏观对冲型配置,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促消费的表述,关注财税鼓励的“促内需、惠民生”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电力设备、通信设备、民生领域的软件投资、“一号文件”相关大农业和水利等行业。趋势型投资者可以继续等待更明确的信号,包括但不限于:票据利率降至低位、中小盘题材股风险的进一步释放、股市政策对于投融资功能的纠偏、存量财富再配置中其他领域风险偏好的回落等。(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兴业证券
  • 股市政策
  • 资金面
  • 中小盘
  • 票据利率
  • 标的股票
  • 价值股
  • 多杀多
  • 题材股
  • 一号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