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大小非解禁市值降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2011年大小非解禁总金额达2.07万亿元,虽然较2009年4.91万亿元与2010年5.21万亿元的大小非解禁金额相比显著降低,不过,在今年资金供应紧张导致大盘暴跌20%背景下,大小非的套现依然热闹。好在明年解禁市值只有1.2万亿元,比今年要降低一半,市场压力有所减缓。

  反弹时候减持量最大

  根据Wind统计,2011年沪深两市A股大小非解禁市值合计20722.14亿元。从月度分布来看,3月份、4月份、7月份与11月份是大小非减持较为集中的月份,分别减持110.29亿元、100.72亿元、117.95亿元与122.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个月份恰好是沪深两市处于反弹或接近阶段高位的月度。

  而减持相对较少的月份,则是大盘下跌之时,以12月份为例,12月份是大小非解禁的相对高位,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12月份沪深两市合计限售解禁市值为1667亿元,由于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7%,截至12月28日,12月份大小非净减持仅5.67亿元。从简单的对比中可以看出,对于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及其关联人员在内的大小非而言,基本保持了大涨大减、小涨小减的减持节奏,而大小非解禁对于市场也确实存在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

  10家公司减持超亿股

  据统计,今年有过大小非减持的公司大多发生过一次减持,而减持次数超过30次的也不在少数,如报喜鸟今年股东减持次数高达100多次,涉及股东人数50多人,减持股票数量逾500万股,减持套现参考市值高达近6800万元。其他套现次数较多的公司有云海金属,股东减持次数为74次,涉及股东人数12人,山下湖、四维图新、实益达、联信永益、中兴通讯等公司的减持次数也在35次-60次之间。

  从减持股票数量来看,600多家公司中,减持股票数量超过1亿股以上的有10多家,其中,TCL集团减持股份最多,涉及股东8人,通过11次减持,总共减持公司股票2.4亿股,套现市值9.8亿元。从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金额看,减持套现金额最大的当属海螺水泥,2个股东经过7次交易,卖出股票数量1.14亿股,套现参考市值为31.93亿元,套现较多的还有宏达股份和海通证券,而这两家上市公司仅有1人减持公司股票,就分别套现22亿元和21亿元。

  明年解禁规模下降

  值得庆幸的是,进入2012年大小非解禁压力将显著减轻。据Wind资讯统计,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市场的限售解禁量将迎来相对低谷,解禁规模为1549亿股,为连续第3年环比下降;限售股解禁涉及789家上市公司,解禁市值约为12248亿元。与今年相比,分别环比减少22.3%、28.1%和41%。目前A股总市值约20万亿元,按此计算明年A股的解禁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降至6.1%,整体解禁压力大幅减缓。

  虽然整体解禁压力大幅减缓,不过业内人士仍表示,大小非解禁利剑仍然高悬市场上空,限售股解禁给二级市场供给面带来的累积效应不容忽视。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大小非
  • 减持
  • 上证综指
  • 套现
  • 大盘下跌
  • 沪深
  • 上市公司
  • A股
  • 公司股票
  • 售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