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再遇寒冬A股呼唤重新“设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供需失衡、信任危机、市场错位 再遇寒冬A股呼唤重新“设计”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任峰、岳瑞芳)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三年之后,中国股市再次进入寒冬:经济发展了,股票多了,市值大了,投资者的熊市感受却远甚于三年前!这就是2011年年末的A股印象。

  萧条气氛包围投资者 熊市感受甚于三年前

  从2005年的998点到2008年的1664点,再到2011年正在形成的市场新低点,虽然上证综指仍然高出三年前的低点三成左右,但股市萧条的气氛已经包围了投资者。

  2011年四季度以来,在沪深两市上市满一年的公司中,仅有不到6%的公司股价上涨,而三个月以来,跌幅超过三成的股票却达到463只,2008年熊市时大部分投资者被套的一幕再次大面积上演。而这一次,由于投资者数量相较于三年前大幅上升,熊市的波及面有所增加。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旬,虽然两市有效股票账户达到1.4亿个,如果简单按每个投资者均在沪深两市开设A股账户,国内股民数量达7000万人左右。而在2011年12月前三周,平均每周只有约700万个账户进行了交易,这也意味着市场中仅剩5%左右的活跃股民,但与之相对应的是,两市持仓账户却处在近5700万户的历史高位,也暗示着超过四成的股民可能被套牢。

  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证券营业部发现,营业部散户大厅内人气全无,几乎没有投资者站在电脑前进行交易,而记者更是被客户经理拉住劝说开户。

  在经过2009年的恢复性上涨与2010年的全年宽幅震荡后,虽然2011年的中国股市受到国内经济发展势头放缓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考验,但是我国经济仍在稳定增长,为何人们感觉现今的市场环境与三年前那场危机带来的熊市感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热词:

  • A股
  • 设计
  • 上市公司
  • 创业板
  • 板指数
  • 股票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