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OHO中国40亿“抄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OHO中国40亿购入昔日上海地王——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

  SOHO中国大手笔抄底,而绿城和上海证大黯然离场,也印证了部分房企资金链紧张,无奈“断臂求生”的尴尬境地。

  ●事件

  SOHO中国斥资40亿 成上海地王新主

  昨天,SOHO中国表示,与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人民币间接收购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的股权,进而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

  去年2月,上海证大以92.2亿元的总价成就了上海外滩8-1地块“地王”传奇。然而,由于该项目发展需要巨额资金,使得规模有限的上海证大倍感压力。

  最终,上海证大将外滩8-1地块转让给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之门公司”)。其中,复星国际、上海证大、绿城以及磐石分别持有海之门公司50%、35%、10%以及5%的股权,且依照上述股权比例享有外滩8-1地块的权益。

  至此,地王老东家上海证大与该地块完全脱离关系,而此前关于绿城出售项目以回笼资金的传闻也得以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SOHO中国此次购得该地块一半权益仅用40亿,远远低于上海证大入手时的价格,算得上“抄底”了。

  据媒体报道,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表示,将与复星国际各持有该地块50%权益,共同进行商业房地产项目开发,预计最快2014年底至2015年初完工。

  ●分析

  房企有房没钱 被迫“断臂求生”

  今年以来,上市房企频频进行股权交易,而相比其他融资方式,卖股权显然来钱更快。

  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A股上市的131家房企中,自由现金流量竟然为负1.3亿,这也就意味着,这些房企手中没钱,积压的都是房子。而目前有20多家房企发布了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报,其中四成都将亏损。

  截止到2011年第三季度,在资金来源的构成方面,上市房企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具有筹资成本高,来源不稳定的特性,比贷款等筹资方式风险大。

  同时,定金及预付款也占到房企资金来源的17%,在房价及成交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预计影响该项资金来源的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加。

  几乎所有数据都在说明房企资金链已经相当紧张,而为了在逆市中获得生存,房企纷纷“断臂求生”,以大型房企绿城为例,先是传出破产消息,随后又表示要转让绿城足球俱乐部,而昨天终于出售部分股权获得些许现金。

  ●展望

  房企明年难有起色 房价下调趋势明显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表示,第三季度有59家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出现负增长,占总数的45%。其中,就市值排名前20位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2011年第一季度出现负增长后,虽然第二、第三季度回归正增长,但增速维持在11%左右的稳定水平,增长呈现乏力态势,第四季度业绩更惨。

  因此,结合全国商品房需求和供给来看,明年上市房企的整体业绩难以有重大突破。

  中原地产表示,现金乃是企业命脉,照目前情况来看,最艰难的要数明年上半年,开发商先是千方百计获得现金,最后实在没招只能降价卖房,其预计明年一线城市房价下调幅度很可能达到10%-20%,全国性房价下调的趋势已经明显。

热词:

  • SOHO
  • 抄底
  • 房企
  • 地块
  • 绿城足球俱乐部
  • 证大
  • 地王
  • 断臂求生
  • 中原地产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