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桂平-苏宁电器-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介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企业商界名人研究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桂平-苏宁电器-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介绍

  人物小结: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苏宁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江苏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南京市鼓楼区第14届人大代表,第七届政协委员,江苏省经济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校董、兼职教授。

  张桂平简介:

  姓名:张桂平

  出生地:江苏南京

  出生时间:1950年8月

  公司:1987年创办苏宁公司

  职位:董事长、总裁

  公司总部:江苏南京

  主要领域:房地产

  持有股票:苏宁环球(000718)

  个人市值(截至2007年8月30日):18.9亿

  教育程度:南京工学院建筑系1976年毕业,大学本科,建筑学专业副教授。

  张桂平-个人经历

  张桂平,性格沉稳,2007年8月24日之前也许还没多少人注意到他。张桂平很小就担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19岁时,母亲去世,23岁时,父亲去世。长兄为父,身为大哥的他一肩承担起年纪尚小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的生活,最小的弟弟张近东比他小了12岁。年轻的张桂平不能冒险也不敢冒险,因为他肩负着养育弟弟妹妹们生活责任,23岁的张桂平已经完全理解了责任感的真谛,也练就了稳若泰山的基本功。

  1987年,张桂平带着只有24岁的弟弟张近东在南京市宁海路开了一间名叫“苏宁交家电”的小店。张桂平身兼哥哥、父亲、师傅于一体,以他独特的慧眼带着四弟“出道”,潜入复杂的商海。“虎兄无犬弟”,张近东非常争气,在兄弟俩的努力下,苏宁公司在1993年与八大国营商场展开了一场硬碰硬的“空调大战”。结果是苏宁“以小胜大”,“以弱胜强”,成就了中国电器史的一段经典案例。对于那场胜利,张桂平感慨:“他们对我们进行封杀式的空调大战,当时媒体称他们是航空母舰,我们是小舢板。这航空母舰对小舢板,最后小舢板赢了,航空母舰输了。”这场“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成为当年《扬子晚报》的头条新闻,并以“小舢板战胜联合舰队”为题引发了一场市场经济规律的大讨论。

  1999年,兄弟俩分道扬镳,张桂平投身地产行业,张近东则继续他的“中国沃尔玛”霸业。张桂平的稳重也决定了他的低调,相反,弟弟张近东成了媒体的“宠儿”。在知名度上,张近东远远超过了大哥张桂平,对此,张桂平表示“弟弟有进步了,弟弟知名度高了,对我也是一种鼓舞,因为毕竟他是我带出来的,我支持他成长。在几个兄弟中,他是最聪明的。”

  自从张桂平“冲出南京,走向中国”在上海砸钱后,大大小小的媒体都拿张氏兄弟和黄光裕、黄俊钦兄弟作比较,而这两对兄弟的发家史也确实很是雷同,但黄俊钦不用像张桂平那样把几个弟弟妹妹拉扯大,张桂平在对家族的早期奉献这方面上,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扮演多重角色,每个角色还都得“演”得精彩。

  “我的性格是比较稳健的,所以做事也就比较稳健。那些冒险的事情过去没做过,今后也不做,因为毕竟公司到达这个地步,有些风险不可能再去冒了。”张桂平非常有“自知之明”,他的稳健也得到大家认可。然而,2007年8月24日上海之行的大手笔让某些人也惊呼“张桂平疯了”。根据高力国际的分析,以上海163号地块楼面地价66927元/平方米计算,估计该地块的开发成本为92000元/平方米。

  张桂平-创业历史

  张桂平一直追求的便是“事业是生命,服务必忠诚,生活则淡泊”的人生境界。在校期间“勤奋好学,稳重厚实”已成为师长及学友们对他的共同评价。大学毕业后张桂平先后在南京市勘测设计院任技术员、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任科长等职。

  虽然是在国营单位,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1987年创立了专业经营民用、商用空调器的 “江苏苏宁家电有限公司”,也就是后来的苏宁公司。“江苏苏宁家电有限公司”开在南京市的宁海路,面积仅有200平方米,以及十几名员工。公司一开始就取名为苏宁,因为公司创立在在江苏,又是在南京,就各取一个字,就变成苏宁。这个并不起眼的小门面日后却帮助苏宁电器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企业前三甲。

  创业初期,苏宁成长得比较艰难,但是凭借其低价优质的服务,还是在国营商场林立的南京站稳了市场。做家电不断积累资金的同时,张桂平看到了苏宁公司的另一条出路。1992年,苏宁公司开始进军南京的房地产市场。但是和目前所有平面及网络媒体报道的不同的是:苏宁在这一年并没有实现“苏宁电器”和“苏宁环球”的分离,而是由张桂平在一直控制和主导苏宁集团。

  创业15年来,苏宁在张桂平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奋力开拓,从最单纯的经营五金家电、空调销售到今天已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医药科技、门窗制造、物业管理、旅游、投资、汽车贸易、星级酒店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2005年苏宁环球也未能幸免的遭受中国房地产界的这次寒流。2005年,张桂平把去年以44亿拿下的上海“地王”南京东路163号地块“和平退掉”,以保证企业的现金流。2005年底,苏宁环球借壳ST吉纸上市后,股票价格一路飙升,2006年6月至2007年6月一年的时间里,苏宁环球股票涨幅高达535%。2007,受大环境影响,市值缩水。

  张桂平-响应号召

  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斥巨资打造江北楼市,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大盘开发”的全新理念。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整个江北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京新浦东的雏形已然形成。

  苏宁地产在整个江北的房地产市场所占份额高达2/3,在南京的房地产业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7年,苏宁环球集团在张桂平董事长的领导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在促进南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的同时提升了整个江北楼盘的品质,并为此囊括了省、市地产项目的各类大奖。

  2007年是苏宁环球集团成立的第二十个年头,作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集团公司,在张桂平的领导下,取得了令人瞩目和信服的成就。

  张桂平在20世纪之初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江北的号召,在大多数开发商尚不看好的情况下斥巨资、倾全力到江北发展,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苏宁环球集团在江北已占据主导市场,其开发的苏宁天润城、苏宁威尼斯水城、天华绿谷庄园等楼盘均获得巨大成功,尤其是天润城和威尼斯水城的开发量及销售量在南京市位列一、二位,得到市民的喜爱与追捧,双双获得过“最受老百姓关注的楼盘”等称号。

  天润城和威尼斯水城总占地面积达万亩,张桂平以其故有的雄浑大气的手笔在江北的土地上精雕细啄,书写着属于苏宁地产的光辉与荣,使之成为南京市乃至全国均赫赫有名的地产品牌2007年苏宁环球集团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采取了大盘营销策略并取得巨大成功,在江北开发的天润城、威尼斯水城、天华绿谷庄园等楼盘均受到市民的喜爱,各大楼盘的销售在南京市的销售榜上均名列前茅,并因其品质优良、品味独特而获得各类大奖。年初集团迈出了实施全国发展战略的坚定步伐;将房地产业务拓展到了吉林、北京、无锡、镇江、上海等地。

  同时加强了在品牌、销售、人才、质量、服务的管理调整和资金投入,这些都促使集团保持了持续、健康、高速的发展。在商贸服务业上,集团下属苏宁环球购物中心、苏宁环球套房饭店在行业内的龙头位置的同时,又开拓了威尼斯假日酒店、苏宁百货批发市场等崭新的具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另外:集团加大了在回馈社会、慈善捐赠方面的支出,充分体现了集团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形象,从而使集团业绩和声誉得到双提升。

  张桂平-胡润百富

  苏宁环球集团始创于1987年,创始人为江苏省政协常委张桂平董事长,集团初期以电器贸易为主,1992年专注经营房地产,2004年继用名为苏宁环球集团。2005年12月,集团控股公司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000718)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

  2008年10月7日,新公布的2008胡润百富榜显示:今年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使得中国亿万富豪们的财富显著缩水,其中房产企业富豪财富缩水情况最为严重。公布的1000位上榜企业家中,财富突破100亿元有50位,比去年少了25位;平均财富为30亿元,比去年下降22%;同时有超过50%的企业家财富下降了,而仅有不到20%的企业家财富小幅上升。黄光裕、杜双华和杨惠妍分列前三,张桂平家族的苏宁环球排在第45位。

  该榜单统计显示,房产企业富豪财富缩水情况最为严重,拥有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60%,非上市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30%。如杨惠妍的财富缩水了近75%,由去年的1300亿元减少到今年的330亿元。许荣茂家族(世茂集团)、张力(富力地产)财富分别减少340亿元、290亿元,也在财富减少最多的企业家之列。同时,今年金融业的富豪也逊色很多。胡润表示:“房地产富豪和股市投资者,财富都大幅缩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下,中国需要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品牌建设提到了中国民营企业家们的日程表上。”

  张桂平-人物评价

  张桂平董事长重管理、惜人才、喜创新、乐奉献,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有益之路。张桂平的社会兼职很多,忙碌是他的工作特点,但他更是一名热心公益的爱国人士,怀着“创业报国”的满腔热情,多次出资拓宽改造南京市的拥堵、狭窄道路;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张桂平同志拥有良好的个人素质,作风稳健、低调务实、敬业勤勉、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张桂平2007年在慈善公益事业上贡献巨大,当年累计捐款达6762万元,被省市两级慈善机构评为首届“慈善之星”,获得各方赞誉。

  张桂平,这名为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和慈善家,已成为江苏民营企业的学习榜样,他也必将会在更多领域做出更大成就。他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的优秀代表。

热词:

  • 张桂平
  • 苏宁电器
  • 1950年
  • 苏宁家电
  • 南京房地产
  • 南京市房地产
  • 富豪财富
  • 股票涨幅
  • 宠儿
  • 以弱胜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