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业经济仍延续“三足鼎立”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12月30日电(记者王晓明)“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是吉林省白城市的真实写照。利用风能,几年来,白城风电产业蓬勃发展,仅2010年就开工建设风电项目10个,规模达175万千瓦。

  吉林省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瞄准国际技术发展前沿,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和产业发展趋势,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强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努力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今年吉林省89个重点示范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碳纤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41.9%。据了解,今年吉林省滚动实施100万吨秸秆糖、万吨级工业用碳纤维及制品、新能源汽车等5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工程。长春大成集团千吨级秸秆制糖生产线已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大成集团副总工程师齐红彬说,生产1吨糖只需2.5吨玉米秸秆,玉米秸秆按每吨600元收购,2.5吨为1500元,加工制造费用2000元,秸秆糖的成本为每吨3500元,较玉米更具有成本优势。

  我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基地——年产5000吨碳纤维原丝生产线,日前在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投产,破解了长期制约我国碳纤维材料国产化技术“瓶颈”,为碳纤维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原料基础。如今吉林市正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碳纤维产业集群。中油吉化、中钢江城碳纤维、吉林碳谷、吉研高科等企业累计投资近30亿元,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在29日召开的吉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说:“明年将继续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提高产业层次,抢占发展制高点,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力争实现3800亿元,增长25%以上。”

  同时传统的优势支柱产业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仍将延续“三足鼎立”格局。吉林省要求,要加强省内汽车零部件配套,配套率提升1.5-2个百分点,力争明年整车产量达到180万辆;石化产业要努力克服市场需求下降、产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进一步扩大产能,确保吉化40万吨ABS、32万吨苯乙烯等项目竣工投产;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推动长春大成百万吨化工醇等项目建成投产,扎实搞好中新食品园区建设。

  此外,吉林省明年还将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建设,推进一汽新能源汽车实现小规模量产;支持吉林市建设国家级碳纤维产业基地,推动T700级碳纤维研发和产业化,实现碳纤维产业规模化生产。

热词:

  • 工业经济
  • 新兴产业
  • 战略性
  • 投产
  • 新能源汽车
  • 风电项目
  • 吉化
  • 量产
  • 玉米秸秆
  • 碳纤维原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