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为公益性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胡俊超、王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近日向中国民政部递交申请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3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该基金不是赔偿基金,是公益性基金。

  该负责人在回答记者关于该项基金是否全部或部分用于蓬莱19-3油田溢油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修复和渔民损失赔偿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

  这位负责人说,该基金会的主要目的是整合海油系统公益慈善资源,通过集中化、统一化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公益事业的规模和品质,使中国海油的公益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该基金会的业务内容将涉及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海洋环境生态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支持与海洋有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其他慈善公益项目等四个主要领域。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蓬莱油田溢油事件加快了该基金会注册成立的步伐,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既是综合性基金会,同时又强调加大“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的力度。

  蓬莱油田溢油事件发生后,康菲公司曾称,已成立了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对此,中海油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基金会和康菲公司的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没有直接关系,但欢迎合作伙伴自愿捐赠,并开展相关公益活动。

  记者问,基金会的首期基金来源于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是上市公司,这笔捐款是否得到董事会和主管部门批准?该负责人回答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有关章程进行了讨论。目前董事会已经批准了基金会的捐赠方案,国务院国资委作为主管部门也批准了该项基金会的成立。

  该负责人还表示,基金会有非常明确的基金会章程,基金会合法依规运作,由民政部主管。基金会项目运作及资金使用接受监事会监督检查,基金会也会设立专门的网站,接受大众的监督。

  对于基金会经费的来源,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来源一是中国海油及其下属单位的自愿捐赠,二是基金的投资收益。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中国海油一直重视履行央企政治、经济与社会三大责任。“十一五”期间,中国海油在公益慈善领域累计投入达到8.7亿元,公益慈善项目涉及扶贫、援藏、援川、助学、环境保护、自然灾害救助、帮扶困难群体等几大范畴。

热词:

  • 海洋环境
  • 生态保护
  • 蓬莱油田
  • 中海油
  • 生态科学
  • 溢油事件
  • 公益项目
  • 康菲
  • 十一五
  • 公益基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