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冏兔跳水 2012年龙游浅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年末“红三兵”收官,或许可些许抚慰投资人受伤的心。来年的希望和祥瑞,但愿也已映射在这难得的三颗红红的K线中。

  股市是一个冷酷的战场,年关之际,我们既不必去扭捏铺陈喜庆色彩,也不必刻意渲染悲观气氛。2011年,兔年,难忘的一年,股民的痛感程度不亚于2008年。笔者愿舍弃那些冰冷和枯燥的数据,摘选几条轻松的民间“段子”,与读者朋友一道回味A股市场那条陡峭下落的曲线。

  “股指一路下跌,‘地板’下还有‘地下室’,‘地下室’下还有‘18层地狱’;当跌到18层地狱时,有股民问阎罗王,这回可是真正见底了?岂料阎罗王哈哈大笑道,你又错了!经过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之后,我已经将地狱扩建到36层了!”

  ——说的是A股市场绵绵下跌的症结所在。只要重融资圈钱轻投资回报的制度设置不变,A股市场的重心就会不断下移。

  “某女遇打劫,颤抖曰:‘大哥,我是投资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的,最近股票都快跌没了,身无分文啊。’打劫者痛哭流涕:‘妹子,俺也投资了中国概念股,最近跌得太惨,连吃盒饭钱都没了,你走吧。对了,边上那条路千万不要走,全是A股股民,他们亏得更惨。’”

  ——内忧外患,2011年A股市场遭遇多重困境。赌中国经济硬着陆,外资做空中国为其中一沉重的插曲:美国市场的中国概念股遭遇三轮猎杀,人民币遭遇10个跌停。外资做空机构最终斩获几许不得而知。我们能够知道的是,中国经济在2011年仍然保持了9%的高增长,2012年增速仍将不低于8%,人民币对美元在连续跌停后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只是,A股市场在“融资为大”观念主导下,已走成畸形,已不能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2011年,美国经济增速只在2%左右,但道指年线仍能收阳,而A股一年的跌幅超过20%。

  “为什么有人从几千米高跌落到千米左右却面不改色心不跳?答:是在跳伞。错,是中国股民。”

  ——成熟也好,淡定也好,麻木也罢,在连续两年的熊市煎熬中,或许都难以说尽股民的辛酸和无奈。

  2012年,龙年,能否苦尽甘来?能否带来龙腾虎跃的欣喜场面?不敢有过多奢望。2012年,龙游浅滩掀小浪,是我们对龙年A股走势的基本定位。

  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周期已由“10+2”时代步入GDP8%与CPI4%的“8+4”时代,抗通胀的主要任务转为“稳增长”、“调结构”,也即是说,伴随经济增速的下滑,上市公司的业绩回落也是确定的;还可确定的是,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创下6年来新低。不确定的是,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货币政策结构性放松的力度、融资圈钱的节奏和规模,以及欧债危机和中东局势的变数。

  依稀可见端倪的是,2012年为保“稳增长”,积极扶持中小企业的财税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降准、降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或许正是由于流动性放松预期加之超跌后的市场低估值,催生了A股年末“红三兵”,以致,元旦后甚至春节前后,龙游浅滩掀小浪的行情也在期待之中。

热词:

  • 龙游
  • A股市场
  • 浅滩
  • 股民
  • 红三兵
  • 做空
  • 跌停
  • 中国概念股
  • 稳增长
  • 段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