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市值蒸发6万亿 最后一周震荡收假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根中阳结束了A股市场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过,收官阳线难抹今年以来的阴霾。纵观全年,沪指累计下跌21.68%,居全球主要股指跌幅榜第二位,市值损失6万亿;而欧债危机下的欧洲股市却仅下跌逾10%,美国道指则全年微涨。而在今年的下跌中,12月份杀跌凶悍,A股市场多头丢盔卸甲,投资者再一次饱受了熊市煎熬。

  沪指全年下跌21.68%

  自12月2日开始,A股延续了11月份的下滑态势,在12月份的22个交易日里,仅有7个交易日上涨。从沪市来看,在沪指2400点平台宣告破位后,多方无奈退居2200点一线进行抵抗,但由于市场参与资金缺乏,沪指一度跌至2134点,市场心态降至冰点,尽管昨日在基金等机构年末做净值拉动下收阳,也难以抹去12月份以来的阴霾。从全月来看,沪指月跌幅为5.74%,在全年12个月跌幅排名第三,成交量则创下3年来新低;深成指月跌幅达7.99%,中小板、创业板两指数分别下跌12.67%、12.96%。从全年来看,2011年沪指累计下跌21.68%,居全球主要股指跌幅榜第二位;两市A股市值共计损失6万亿。

  最后一月银行最抗跌

  从12月份A股市场整体表现来看,本报数据中心数据显示,A股所有板块全线皆墨,金融、传媒两大板块以下跌5.83%、7.12%成为最具抗跌性的板块,ST股、玻璃、摩托车、船舶制造、农药化肥等5板块跌幅均超过20%,成为12月份重要的做空动能。从个股看,在12月份2296只交易的股票中,仅有147只上涨,占比仅为6.4%;下跌超过20%的股票则高达690只,占比高达30%。其中,大地传媒以73.48%的涨幅成为12月份第一牛股,其次是恒信移动、荣盛发展、首开股份、北纬通信等,分别上涨36.35%、29.60%、24.71%、22.84%。12月份以来,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出,重庆啤酒、大元股份、ST昌九、ST传媒、三峡新材等位居跌幅前列,分别下跌64.90%、57.55%、56.39%、51.33%、51.06%。

  最后一周震荡收假阳

  进入年末最后一周,A股在杀跌动能不足的情况下,沪指开始于2200点附近上下震荡。昨日,在欧美股市收高、3月期央票时隔6个月再次停发释放降存准率信号、首家基金暂停IPO询价、汇丰12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高于11月等诸多有利消息提振下,加上基金年末有做高净值意愿,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强势震荡收阳,这也使得沪指在连续7周收阴后,终于迎来一根阳线,不过这却是一根假阳线,全周实际下跌0.24%。

  就后市来看,市场人士统计指出,在CPI见顶后3个月左右,市场将出现小反弹,8~9个月后出现大反弹。事实上,今年7月CPI见顶后,沪指小级别反弹已于10月份应验,根据此规律,大级别反弹则有望出现在明年3~4月。综上可见,虽然当前市场处于较为艰难的时刻,但也不必过于悲观,目前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已经得到一定消化,正处在局部风险的加速释放阶段,大盘继续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记者 李晶

热词:

  • 沪指
  • 基金暂停
  • PMI
  • 强势震荡
  • 市股指
  • 跌幅前列
  • 市值损失
  • 跌幅榜
  • 杀跌动能
  • 大盘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