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揽存大战又一年 银行存款少增或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行推出多款理财产品,请联系客户经理XXX——”临近年尾,这样的信息比往常更加频繁起来。以理财产品的名义大搞揽存大战,成为2011年的一大特色。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持续上升,前三季度已高达13.35万亿元,全年规模将高达18万亿元左右。

  银行大搞揽存大战,与银监会要求银行严格执行《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简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不无关系。

  那些身处揽存大战中的银行职员们,压力倍增自是不可避免。“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拉存款”、“少壮不努力,老大拉存款”即是其生活的真实写照。

  不过付出还是有收获的。最新数据显示,相较2011年10月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11月人民币存款净增加3247亿元,但同比仍少增2626亿元。

  存款少增成趋势

  “商业银行似乎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拉存款。2011年已经多次被关系较好的支行经理要求资助一些存款,除了能够帮助好友之外,还有额外的利息可以拿到。”一位钱女士对记者说道。

  存款争夺战异常激烈。商业银行不仅通过银行理财来沉淀存款,客户经理也是通过各种渠道和关系,争取存款指标的完成,但并非每一个银行都会收到回报。16家上市银行的201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0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出现负增长。

  方正证券研报分析,上市银行存款增速远远低于贷款增速是2011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显著上升的直接推手,超过半数的上市银行存款环比负增长,而贷款余额均呈现环比正增长。

  对于存款少增的迹象,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不无担忧,他认为2011年三季度以来存款的异动反映的不是短期现象,而是中国经济金融的中长期结构性趋势,那么这一现象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金融以及A股的流动性以及估值产生重大影响。

  存款去了哪里?

  一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多种情况导致了存款减少。首先,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分流了不少存款。再次,表外项目转表内也挤占了一部分规模。最后,监管部门推行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贷款政策,也相应减少了很多商业银行的派生存款。他认为,以往商业银行贷款发放出去之后,对于自身银行的存款都有一定比例的增长,而目前实行贷款新规之后,导致贷款衍生出的派生存款大幅度减少。

  在监管部门积极推行贷款新规之时,一些企业也感到了实际操作中的麻烦。

  一位企业财务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像我们购买原材料时,用款须跟银行提前商议好,有时会遇到原材料厂家缺货现象,贷款流程则是实行受托支付,但是受托支付办理过程比较繁杂、消耗时间较多并且成本比较高,也不利于我们自身的生产经营。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贷款新规在执行过程中,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够积极配合,使得商业银行不得不增加额外的成本。而对于防止贷款被挪用,有些借款主体则有多个公司,贷款转一圈之后,变成公司可以用于多种用途的贷款。

  

热词:

  • 方正证券
  • 银行理财产品
  • 银行分析师
  • 银行存款
  • 上市银行
  • 贷款增速
  •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 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