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网站纷纷倒闭 消费者如何维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李思

  近2000家团购网站关闭日前,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发布11月团购消费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国内团购网站中有超过35%已逾30天没有更新商品,以8月我国团购网站统计5700家为标准,11月团购网站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关闭的数量已近2000家。记者在团购网站大全网页中也看到,上千家团购网站名单中,不少网站的名字已经变灰,宣告网站异常或关闭。

  业内人士预测,在春节前后三个月里,团购网站倒闭潮将进一步加剧,至少70%将关闭或转型。此外,记者留意到,在一淘网对团购网站11月的监测中,目前每天都能更新商品的团购网站仍保持2%的比例,16%的网站能在一周内更新商品,这也表明目前尚有近两成团购网站继续坚守。

  对于“千团倒闭”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我国团购行业洗牌与升级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若加上第四季度新增的团购网站,我国团购网站的总量仍在3800家以上。而目前我国团购行业交易规模已接近美国团购市场,但美国团购网站总量仅有中国市场的1/10。由此,在市场规模既定的情况下,我国团购网站至少要减少90%以上,才能走上正常的竞争发展轨道。由此,今年第四季度成了国内许多团购网站“最后一博”的时刻。

  消费投诉问题重重需引起重视的是,部分倒闭的团购网站卷款“跑路”坑苦了消费者。

  日前,消费者蔡女士反映,其在“欧拉团”网站上看到可以九折优惠价团购加油卡,每人每种卡限购5张。在“已有1000多人参与团购”的刺激下,她以每张458元买下5张面值500元的加油卡,收到成功订购的确认短信后,便坐等快递上门。但连等几天未见动静,蔡女士上网查找物流信息,却再也无法打开该网站的页面,拨打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无奈之下,她只好投诉维权。

  有相同遭遇者不在少数。有消费者投诉称,之前在科迪网上团购充值130元手机话费,但后来活动取消,钱退回她账户。之后,该网站就不再搜索得到。另有梦妆团的消费者投诉,在该网站付款后发现评价很差、假货泛滥,当即要求退款,客服却不予受理。随即,网页再无法打开,客服、QQ均无反应。一些大型团购网站也遭到投诉。如此前,一团购网站标明“7天退款,过期退款”承诺,当消费者要求退款时,页面却改成“不支持7天退款,不支持过期退款”。对此,该团购网站的回应是并非所有团购商品都参与支持“7天退款”。

  消费者该如何避免在团购网站倒闭中利益受损?专家建议:一是尽量选择全国型大网站或当地口碑好的垂直网站,对新冒出来的网站要提高警惕;二是尽可能在下单前通过导航站、论坛等方式与其他网友交流,看是否已有投诉纠纷发生。三是尽快消费,不要等待有效期末尾。业内人士也呼吁,团购行业作为新兴的消费领域,产业链缺乏相关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督与控制,使售后服务无法保障、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频发,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解决方案。

热词:

  • 团购
  • 网站大全
  • 购物搜索引擎
  • 网站统计
  • 消费者维权
  • 消费者投诉
  • 欧拉团
  • 跑路
  • 加油卡
  • 导航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