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迎接2012“末日审判”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金融市场怀着对欧元崩溃的恐慌步入2012年。

  12月30日,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欧洲股市交投清淡,截至北京时间18点45分,法国CAC40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微跌,德国DAX指数微涨。而美股开盘之前,三大股指期货涨跌幅度也很小。

  2011年12月30日,彭博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汇率为1.2935,处于全年最低水平,2011年欧债危机拖累欧元兑美元汇率跌3.4%,欧元兑英镑跌2.2%。

  2011年12月29日,意大利国债拍卖喜忧参半,尽管收益率均有所下降,但4种3-10年期中长期国债均未达到最高发售目标。

  最近2周内,意大利通过3300亿欧元减赤方案,欧洲央行又向市场注入5000亿欧元流动性,这已经缓解了意大利的短期融资压力,但长期国债仍然面临压力。

  2011年12月29日拍卖中,3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已经从历史高点7.89%降至5.62%。10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也从历史高点降至6.98%,但对于2012年需要发债4500亿欧元的意大利而言,接近7%的收益率是不可持续的。意大利首相蒙蒂29日说,拍卖情况不错,但金融动荡尚未结束,他也继续呼吁增资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

  2011年12月30日,亚洲金价出现反弹,Comex二月到期合约涨1.09%至1555.7美元,此前由于投资者年末清仓,金价已经连跌6个交易日。由于欧洲债务危机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大宗商品在2011年表现惨淡,黄金与石油价格增长仅接近10%,远不及2010年的暴涨,而一些农产品[11.151.64% 研报]期货甚至出现下降。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违约被视为在2012年导致欧元崩溃的触发因素之一,目前该国负债率高达120%,仅次于希腊。

  在公开场合,欧洲领导人们一致力挺欧元,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关于欧元区解体的猜测不过是病态臆想。2011年12月30日的报纸上,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说欧元不会崩溃,欧元区将在2012年恢复稳定,排除经济衰退的威胁。他再次呼吁欧洲在2012年年中开始运行其永久稳定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以确保在2012年年底之前遏制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

  但最近几周以来,一些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已经悄悄制定应急计划,来应对欧元崩溃的最坏情况。

  近几个月来,在欧元区债务危机不断恶化之际,一些银行已经在准备更新技术系统迎接“欧元之死”,为希腊德拉克马、葡萄牙埃斯库多、意大利里拉等欧洲货币重见天日做准备。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银行业监管机构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已要求国内大银行递交报告,详细说明银行自身是否已经为欧元区可能的解体做好了准备。最近几周,美国监管部门也就类似问题与银行开展了对话。

热词:

  • 末日审判
  • 欧元区
  • 亚洲金价
  • 欧元兑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