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添乱全球并购跌至一年来谷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债务危机拖累,全球并购活动降到了一年多以来的最低谷。由于市场参与者们担心欧债危机可能会阻碍经济在2012年的复苏,更多持有充裕现金的企业均倾向于推迟重大收购行动。不过,随着企业持续累积大量现金,加上企业估值吸引力不断凸显,如果欧债的局势明年晚些时候能有所缓解,业界预计并购活动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改善。

  全年并购总额下降16%

  彭博资讯统计显示,第四季度迄今,全球企业并购总规模环比骤降16%,至4571亿美元,可能创下自2010年中期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并购活动的总规模仅上升了不到3%,至2.25万亿美元。在2010年,全球并购活动猛增了24%。由于监管方面的障碍,本来有望成为今年最大并购案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收购T-Mobile美国公司案最终宣告流产。

  信贷紧缩、欧债危机危及欧元区的生存以及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均使得企业不愿贸然将钱投入一些大型的并购交易。今年一些主要的并购交易大多发生在年初,当时的经济和市场大环境还相对更为有利,这鼓舞了企业大胆地砸下手头囤积已久的重金,比如,强生以213亿美元收购了Synthes,美国快捷药方公司以291亿美元收购Medco医疗解决方案公司。

  今年十大并购交易中,有七项是在8月份之前宣布的。而在8月份,随着标普历史性地下调美国的AAA最高评级,加上欧债危机持续升温,欧洲股市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近三年来最大跌幅,全球股市也哀鸿一片。

  欧洲是最大拖累因素

  高盛的全球并购联系主管扎乌伊表示,客观地说,随着众多资金充足的企业继续寻求战略性扩张的机会,并购市场毫无疑问存在压抑已久的巨大需求。但在现阶段,重新唤醒并购活动需要极大的信心,而眼下欧洲的状况,显然无法让人放心。

  今年,涉及欧洲企业的并购活动总额增加了2.2%,主要发生在上半年。而在欧债形势急剧恶化的第四季度,涉欧并购活动显著降温,已宣布的涉及欧洲企业的并购活动总额下降了14%,至1614亿美元。

  从并购顾问的角度看,根据彭博资讯的统计,高盛依然是今年全球的头号并购交易顾问,共承接了537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紧随其后。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兹尤斯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欧债危机可能抑制借贷活动,拖累欧元区进入衰退,并对明年年初的美国经济增长带来明显压力。10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0%以上,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明年下半年或现转机

  巴克莱资本全球并购主管帕克表示,随着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并购市场的参与主体们都已进入了一个“观望模式”。不过他认为,企业持有的现金继续增加,加上很多企业估值优势愈加明显,可能为并购活动在明年下半年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据统计,覆盖主要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的近1600家成份股企业,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已降至12.6倍左右,这比自1995年以来的绝大多数时间都要低。与此同时,这些企业手头握有的现金水平却达到了5.3万亿美元。

  经过连续的股市下跌,不少欧洲企业的估值也已非常便宜。这可能为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部买家带来潜在机会。当前,MSCI欧洲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仅为10.8倍,比MSCI世界指数的市盈率还要低。

  法国兴业银行[12.52 1.46% 研报]的全球并购主管阿金特表示,中国公司近些年来在收购新兴市场自然资源方面较为积极,而在现阶段,更多中国企业似乎也开始对收购欧洲的工业企业日益产生兴趣。

  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早些时候,法国奶制品企业Yoplait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飞机业务都吸引了来自中国企业的兴趣。

  欧洲并购陷入“寒冬”,经济增长更具活力的亚太地区则是另一番图景。据统计,今年外国企业在亚太地区进行的并购交易总额超过了以往四年来的任何一年。其中,最大一笔并购交易是国际啤酒巨头SABMiller以100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福斯特的交易。

热词:

  • 全球并购
  • 并购交易
  • 欧洲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