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日本经济能否实现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8日,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表示,来自日本的5个带辐射轮胎已被装船运往横滨港。虽然已到年末,但发生在2011年3月的大地震和由此引发的核泄漏的阴影依然笼罩着日本经济,没有消散。

  经济再现低迷

  2011年即将画上句号,但日本经济并没有摆脱今年年初大地震和核泄漏的阴影。近期关于日本经济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临近年底,日本经济再现低迷状态。

  日本政府12月28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2.6%,时隔一个月后再现环比萎缩;家庭消费支出同比减少3.2%,零售销售同比减少2.3%,表现差于市场预期;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下滑0.2%,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5%,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

  近日,日本央行也下调了其对日本经济形势的预期,在其公布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的内容中对目前日本经济的判断由“经济正在好转”下调为“经济恢复的速度趋缓”。日本经济新闻社日前进行的“社长百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企业认为世界经济现状正在恶化,七成以上企业认为日本经济处于“停滞”状态。

  祸不单行的一年

  对日本经济而言,2011年是艰难的一年。一方面,外部需求不足;另一方面,自然灾害频频侵扰。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下滑、世界经济减速,导致日本外部需求不足。3月的日本大地震以及由此产生的核泄漏和民众“去核”运动使日本经济遭到沉重打击,企业生产链中断、电力不足严重掣肘日本企业的生产。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日本企业好不容易恢复正常生产,但10月的泰国洪水又泼了一瓢冷水,日本在泰的多个企业厂区遭遇洪灾侵袭,产能严重受损。

  近两个月,日本经济再次遇挫。日元居高不下、日本产品的海外竞争力不足,震后经济复苏势头受阻。日本政府也在为灾区重建和经济刺激措施的财源“犯愁”。

  能否逐渐复苏?

  日本政府债台高筑,而灾区重建和刺激经济增长又需要大量财源,增税似乎成了补充政府财政支出的不可或缺的方案。然而,增税政策却遭到一些民主党议员的强烈反对,日本前总务省大臣政务官内山晃等9人甚至提交了退党申请,以反对野田佳彦政府谋求提高消费税税率。据最新调查,约50%的受访者反对提高消费税税率。野田政府的支持率也由4个月前的66%降至36%。日本政府能否顺利实现增税充实财政仍存变数。

  展望新的一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更加恶化,世界经济仍将低迷,日元会继续成为避风港,升值将不可避免。日本明年经济仍不容乐观。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明年的日本经济不看好。日本央行分析认为,虽然日本经济短期内处于徘徊状态,但之后将受惠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和灾后重建需求,重返复苏轨道。也有专家认为,日本政府2011年度通过四次补充预算,投入灾后重建复兴预算资金为18.5万亿日元。政府预测前三次补充预算对GDP的贡献度加起来为2.6个百分点,第四次补充预算对GDP的贡献度为0.3个百分点,效果会在下一年度显现。

  虽然为了提振日本经济,转变日本经济颓势,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2012年的日本经济能否实现复苏,仍是一个问号。

热词:

  • 日本经济
  • 日本政府
  • 日本央行
  • 经济复苏
  • 经济数据
  • 日本企业
  • 日本产品
  • 去核
  • 消费税税率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