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回应“订票网站吃钱不出票”等春运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访谈·春运

  尽最大努力完善网络订票

  ——新华社记者专访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

  新华网北京电(记者齐中熙、李志勇)2012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12月28日春运售票第一天有旅客反映,铁路网络订票系统登录难、12306铁路客服中心热线接通难等问题。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铁道部运输局负责人。

  记者:近日,网上有不少旅客反映,铁路网上售票的12306网站登录难等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答: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旅客反映的问题,铁路部门高度重视,正在努力改进。2012年春运,铁路部门努力改进服务,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比如:实行网络订票、扩大电话订票范围、实行车票实名制,等等。这些新措施和相关设备设施,许多都是第一次迎接春运客流高峰考验,还在不断健全完善之中。我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改进优化设备设施,尽最大努力加以完善,方便旅客购票乘车。

  记者:有旅客反映,铁路12306网站网速慢,购票时间长,余票不能查询?

  答:12306网站购票业务,是今年6月12日投入运行的,现在逐步增加功能,实现所有列车网上购票。春运期间,大多数旅客把铁路作为出行的首选,想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数量激增,每天访问量比平时增长数十倍,高峰期持续时间长。目前,我们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增加网络带宽,努力改进工作。

  记者:有的旅客反映,网上订票时,火车票没订上,但是钱被银行扣走了。这是怎么回事?

  答:首先,这种现象是极个别的。请旅客放心,如果车票没订上,钱被扣了,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使用的有关规定,银行会在15个工作日内,把钱返还到您的账户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票有一定时限,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如果超时,票额就会重新返回售票系统,造成票没订上,钱被扣了的现象。从12月31日起,增加网络购票支付时限,减少支付成功购票不成功现象。

  记者:为什么有时12306网站查询无票但到代售点能买到票?

  答: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传统车站窗口和铁路客票代售点购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电话订票和新增了网络订票等购票渠道,但仍存在电话订票取票率不足。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电话订票的取票率平均为50%-60%,最低仅为38%,也就是说很多旅客订到车票后并没有取票。这部分被占用的票额,在取票期限到达后,会再次返回到客票数据系统中重新发售。由于多种方式同时售票,火车票额始终是在动态变化之中,所以会出现12306网站查询无票但到代售点又能买到票或者相反的现象。

热词:

  • 春运
  • 取票
  • 铁道部运输局
  • 订票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