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还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运输投资将着力支持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但资金缺口巨大是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2012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还“差钱”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于宛尼) 在资金面趋紧的大环境下,2011年我国全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1.42万亿元,同比增长7.1%,民航固定资产投资690亿元,补建乡镇邮政所2536处,这是记者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上获悉的。2012年,交通运输投资将在财政信贷政策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下,着力支持具有公共服务功能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但资金缺口巨大是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公共服务的重要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既有利于当前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利于长远的经济发展。然而,贯穿2011年的货币政策调控,以及一些西部地区地方财政的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令各地施工项目资金紧缩,面临停工。记者此前调研时发现,一些项目由于资金紧张,出现了用职工工资集资保障工地不停工的现象。

  据透露,财政部提前下达了车购税和成品油消费税2011年预算内资金及2012年预算内规模共计6417亿元,下达和追加部门预算资金共计245亿元。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今天表示,交通运输建设面临投资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的双重压力,资金缺口成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中突出问题,这一形势还将持续。

  据介绍,2012年,交通运输部将积极配合财政部加快燃油税、车购税和港建费等交通专项资金的下达进度,缓解资金紧张状况。引导地方积极争取中央代发地方债券筹集建设资金,支持普通公路发展。着力解决在建项目后继融资问题,并加强预算管理,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不得纳入预算编制。

  李盛霖称,交通系统来年将加强综合运输顶层设计,加快综合运输枢纽建设,提高综合运输效能;将着力构建“公路两个体系”,即统筹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使公共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领域。

  据悉,2012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将加快建设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站场,努力缓解交通运输拥堵,实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公车,推动城市公交智能化建设;积极推进多式联运,重点推进集装箱、大宗物资铁水联运和江海联运提升运输组织化和集约化。

热词:

  • 交通运输
  • 综合运输枢纽
  • 基础设施建设
  • 资金面
  • 建设资金
  • 公路水路
  • 车购税
  • 收费公路
  • 固定资产投资
  • 普通公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