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明年推进结构性减税 明起4项税收新政施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我国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中小企业和居民的纳税负担将得到减轻

  ●小微企业所得税将减半征收、五大类商品进口税率降低、新车船税法、车购税取消过户、转籍等业务四项税收新政明天起正式实施

  今天是2011年的最后一天。即将过去的2011年,从个人所得税调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到减免小微企业税负,到车船税微调,“减税”成为年度税收关键词。

  展望2012年,减税将持续推进。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我国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多项2011年出台的减税政策将在2012年得到落实。

  2012年即将到来,对于经营着一家童装牛仔裤厂的何安德来说,“企业缴税又要少一些了。”

  从明日起,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政策开始调整,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将减半征收所得税。

  此外,一系列税改政策也纷纷于明日起正式实施。

  小微企业所得税应税额低于6万减半征收

  何安德的牛仔裤厂设在彭州,员工50人左右,“资产不过几百万,利润少,生意不好做啊!”

  按照2011年12月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通知,自2012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通知同时规定,小型微利企业有一定的界定标准,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而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何安德的企业就属于界定范围之内。

  按新的政策,何安德的税负负担将大大减轻。

  让何安德开心的不仅仅是这一条消息,根据《关于免征小型微型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2012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小微企业也将免征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具体包括有企业注册登记费、税务发票工本费、海关监管手续费、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农机监理费等22项收费。这也让何安德大大舒了一口气,“期待国家未来出台更多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财政政策!”

  进口产品关税730多种商品平均税率4.4%

  市民张小姐对即将到来的2012年,也抱有很多期待。“听说进口奶粉关税要降低,说不定奶粉价格也会降一些。”

  按照《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主要分为五大类,包括能源资源性产品、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信息技术所需的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农业生产资料、用于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日用品以及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产品。

  据了解,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儿食品、护肤品等均在其中,这也意味着这些商品的价格可能有下调空间。对于许多妈妈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今后商

  场超市销售的进口奶粉价格,与海外代购的价差,也可能会缩小。

  华西都市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件到岸价为100元的护肤品为例,以前关税10%,计算完消费税、增值税后,完税价为183.85元,而按照执行进口暂定税率4.4%计算,完税价为174.49元,价格降幅达到5.1%。

  不过,据某奶粉公司负责人透露,关税只是成本非常小的一部分,进口奶粉仍然可以通过其他的。

  新车船税最低最高税额差90倍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简称“新车船税法”)也将自明日起施行。新车船税法规定,依照排气量、核定载客人数、净吨位等标准征收不同税额,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

  按新车船税法,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划分为七档征收。其中,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年基准税额为60元至360元;4.0升以上的年基准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

  最低和最高税额相差90倍。专家解读说,占目前乘用车总数87%左右的2.0升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占现有乘用车总量10%左右、排气量为2.0升至2.5升(含)的中等排量车,税额幅度比现行税额幅度适当调高;而占现有乘用车总量3%左右、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排量车,税额幅度比现行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

  车辆购置税取消过户、转籍等业务

  明日起,车辆购置税也将取消过户、转籍、变更业务,调整实地验车范围。

  据了解,原征管办法规定,车辆发生过户、转籍、变更等情况,车主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车辆变动手续后,也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应的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手续。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征管办法,车辆购置税过户、转籍、变更业务办理程序复杂,涉及资料繁多。特别是车辆购置税转籍业务。取消这些业务,可以节省纳税人的时间、费用和精力,相应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过户
  • 车辆购置税
  • 乘用车
  • 应纳税所得额
  • 排气量
  • 小微
  • 减税政策
  • 车船税
  • 企业所得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