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3条地铁线今开通 9号线采用三维实景街区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15号线一期东段,以及9号线南段,三条新的地铁线路将开通试运营。北京地铁的总里程将在之前336公里额基础上再增加30多公里。 

  第一条线路是位于北京正北方向上、11公里长的北京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和之前已经开通的奥运支线贯通。从回龙观到北土城的单程时间只需要25分钟,能够缓解北京北部和中心城区之间,南北方向上原有地铁的五号线、13号线,以及京藏高速的交通压力。

  今天将要开通的第二条地铁线路位于北京的东北方向,从去年已经开通的15号线一期的中段,深入北京顺义新城,以此发挥城市建设的引导功能,并且有效疏解北京中心城区的人口和产业。

  最后的一条线路,位于北京西南方向的九号线南段,从北京房山区的苏庄到北京西站,缓解北京城市西部的交通压力。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这也是北京西站首次开通地铁线路。地铁和火车站的换乘大厅,就设在北京西站的地下一层。同时这条线路也能连接北京西站和六里桥长途车站之间的出行需要。

  目前,印有这三条新线路的北京地铁地图已经被张贴到地铁列车中。三条新线已完成专家测评、闸机测试、消防演练、环境保洁等准备工作。在之前这三条地铁线路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也表示,新线路按照跑图的空载试运行是比较顺利的。

  根据建设方介绍,8号线线路走向基本与北京中轴线吻合,建筑、装修设计风格力求表现“中心轴”的环境和人文特点。

  15号线一期东段延续了15号线整体的“中国红”、中国元素的特点,车站内部装修空间高大,包括在车站内使用纯正中国红的方立柱、仿照宫灯造型的灯饰、斗拱装饰的柱头等等。

  而在9号线中,乘客在查看地铁、找合适的出口的时候,会看到三维实景街区图,来展示车站周边的信息,为乘客出行提供更直观便捷的参考。同时,9号线还是北京地铁的节能环保的示范线,比如说在9号线中设置了22个节能坡,占到总里程的46%。这种节能坡就是巧妙地制造纵坡,正列车正好在进站时上坡,在出站时下坡,利用车辆动能和重力势能之间的转化,达到自然的加速、减速的节能目的。

热词:

  • 北京地铁
  • 地铁线路
  • 北京中轴线
  • 北京城市
  • 实景
  • 中国红
  • 北京房山区
  • 街区
  • 开通
  • 中心轴
  •